鄭梓靈
鄭梓靈

有承擔的《美人魚》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朋友知道我的英文名Sirena取自美人魚的名字,很自然一見面就問我:「有沒有看周星馳的《美人魚》?」

對星爺的經典對白,我跟大家一樣,都是倒背如流的。

我問:「好不好笑?」

朋友說:「一般啦。」

終於我去看了《美人魚》,雖然有不少炒冷飯式笑料,但是後半部漸入佳境,有幾處甚為抵死及有創意。

一開場那些人類破壞大自然的鏡頭令人意外,大量殘殺海豚的一幕更不止出現一次,看過紀錄片《血色海灣》的話,對日本太地町漁民一年一度殘殺海豚的影像都會感到痛心疾首,可是很多人仍然不知情,或者不在乎,而《美人魚》高潮處是人魚族被人類無情殘殺,處境與海豚完全一樣,寓意明顯而有效--人類就是如此,對非我族類缺乏同理心,非等到同樣會說話、會戀愛、手無寸鐵的半人半魚被迫害、砍殺,才會醒覺自己做着的是多麼血腥的事。

把《美人魚》當作一套笑片看,合格了,但更重要的是,它把環保信息帶進國人的心裏去,以情說理。姑勿論當中有多少商業考慮,周導演有此承擔難能可貴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