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低公分母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辭任行政會議成員,前綫記者第一時間沸沸揚揚瘋傳是李鋪路選特首的部署,觀乎李的資歷、道行,以至一直以來僅中規中矩的表現,姚鈴認為匪夷所思,不敢苟同。

饒是如此,即時和24小時新聞還是拿着這點無限loop。姚鈴不服氣,索性問新聞界前輩的看法。彼冷笑一聲道,這正是今天記者的水平呀,眼中永遠只得幾個膚淺的政治議題,無論是採訪施政報告、財政預算案、兩會,任何風吹草動都只會問港獨和特首跑馬仔。他倒是半點也不感到詫異。

姚鈴問:「那你們位高權重的何不撥亂反正?」彼嘆一口氣道:「我等豈敢多多意見?干預編採自由的罪名誰能擔當?更何況全行都這樣報,莫非你獨漏?」

呀,眾人皆醉要獨醒果然不易,我想起「最低公分母」這個說法,每個群體,都有這夥思想最簡單、最平面、最平庸的lowest common denominators,要左右他們、擺布他們,最易不過,學生、記者、網上判官,我們見得還少嗎?

最近like了「昔日香港」的臉書專頁,一頁頁香港舊記憶,看得人感慨萬千,告訴我,本巿的精英都哪裏去了?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姚鈴 心繫時事,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
欄名: 不吐不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