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港大牙醫學院 全球最TOP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港大牙醫學院榮登2016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榜首,但本港每10萬人當中,只有33名牙醫,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的地區比較,只排尾三,比例遠低於英、澳、法、德、韓等地,牙醫短缺,病人輪候時間長,有個別醫生甚至排2個月才有診期。

大學排名機構QS(Quacquarelli Symonds)第6年進行全球大學學科排名,而牙醫學科是繼去年以來,第二次成為獨立學科評審,港大牙醫學院排名由去年全球排第二位,躍升至全球第一;取代去年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醫學院,該學院牙科今年位列第3,第二則屬密歇根大學。

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傳立明對排名表示興奮,為增加本地牙醫供應,將於本學年加收牙科學生20人,由53人增至73人,教師人數亦會按比例增加。惟教育局不再額外撥地,牙醫學院只好變陣,將現有的4間牙科診所合併至2間大規模的診所,預期工程將在暑假完成。

港牙醫短缺 排症等足兩月

不過,本港的牙醫人手仍處於短缺狀態。據衞生署2013年數字,本港每10萬人當中,只有33名牙醫,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0個地區同期的數字相比,只排尾三,僅優勝於波蘭及墨西哥;牙醫人口比例最充裕的國家為立陶宛,每10萬人當中,有91名牙醫;亞洲方面,韓國每10萬人,有45名牙醫,排名比香港高一位。

香港牙醫學會會長梁世民表示,私人執業牙醫已短缺多時,牙醫人口比例確實不理想,近年市民求診輪候時間亦較3、4年前長,「以往等1、2日都找到診期,現在要1、2星期才有,有個別醫生甚至要等1、2個月才有診期。」

他認為,牙醫短缺或與市民口腔健康衞生認知水平提高,加上人口老化及關愛基金推及至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所致。

不過梁世民指,牙醫服務收費未有大幅上調,每年僅按通脹、租金及人工作調整,加幅介乎約3%至4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