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節瓜$24元一斤 30年最貴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今冬天氣時暖時冷又霧又雨,致菜價勁升!港人常吃的蔬菜批發價近日按年升2成至逾一倍不等,其中有菜檔昨日每斤節瓜索價24元,比菜心、芥蘭、白菜仔還要貴,檔主直言賣菜逾30年從未見過節瓜如此貴。

杏花邨街市菜檔檔主楊女士表示,個多星期前不少瓜類,如青瓜、勝瓜等,每斤已售至少20元,昨日節瓜每斤更賣24元,價錢更比菜心、芥蘭、白菜仔等貴,她直言:「我賣了30年蔬菜都未試過這麼貴﹗」楊女士形容,農曆年過後,華南天氣反覆,「一時出太陽、一時又落雨、一時大霧、一時凍天」,致內地蔬菜失收,各款供港菜類來貨減少。

藍田德田邨街市菜檔檔主亦指昨日芥蘭每斤售20元,該價錢是自農曆新年後開始的每日平均索價。「過年前仍售約12元一斤,而往年全年只有一、兩個寒冷天,芥蘭才會每斤索價達20元!」他說生菜及唐生菜是平價之選,變化不算大,每斤平均售8至9元。

唐生菜平價之選

菜價升,市民上月難免捱貴餸。政府統計處昨公布,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通脹率由一月的4.8%,急升至上月的8.8%,創45個月以來的新高;而基本通脹率上月亦達3.1%,較前月升0.5個百分點,是14個月新高,政府發言人解釋升幅主要是由於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所致。

發言人又表示,基本食品價格在期內急升,是因受惡劣天氣影響所致,但消費物價指數中其他主要組成項目的價格壓力依然溫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