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難留年輕人 零售業變搵工跳板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零售業寒冬未過,有中小企慨嘆,受人工暴漲、消費力下降等條件所限,指現時營商環境嚴峻;有調查指,不少年輕人視零售工作為「中轉站」,不足3個月就辭職,導致零售商經營生意時「力不從心」。

零售指數普遍下降,統計處2015年零售指數報告顯示,衣服、鞋類及有關製品銷貨價值指數按年下跌6.7%。經營批發服裝飾品,香港興捷國董事總經理鄧乃蔚坦言,利潤較去年同期大跌近1成半至2成;主要由於全球經濟疲弱、零售員工流失率高企,需要提高工資以挽留員工。

倡政府增培訓資助

香港品牌總商會早前委託理大就零售困境作調查,報告指零售業界正面對租金上漲,人才缺乏,電商網購發展緩慢等問題。理大企業發展院項目研究主任司徒志文表示,現時不少零售商「力不從心」,僱主得不到用心工作的僱員,使生意額一蹶不振。

鄧指,與去年同期比較,員工流失率急升1成,工資成本亦相應提高5至8%。他解釋,不少年輕人視零售工作為「中轉站」,不少年輕員工不足3個月便提出辭職,迫使他提高工資,以挽留員工。

香港品牌總商會創會會長趙振國建議,政府應加強零售業從業員培訓,規範零售業資歷架構,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。

此外,新鴻基發展(中國)董事馮秀炎亦表示,街舖市道正調整,餐飲、運動服有承接力,市場望趨正常,但整體仍充滿挑戰性,「三月是傳統淡季,整體香港零售有很大下行壓力。」

但她預料,旗下商場apm在復活節至世界超級郵輪訪港期間,即3月25至29日,人流可達190萬人次,升10%至12%,營業額則有4,900萬,升1成,特色餐飲、復活節禮物及娛樂最受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