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奧巴馬到訪前 古巴濫捕50異見者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美國總統奧巴馬展開歷史性訪問古巴三天行程,他在首都哈瓦那遊覽舊城區。但他到訪前,哈瓦那有異見組織示威要求改善人權,50人一度被警方拘留,事件令美方尷尬。

載着奧巴馬一家的空軍一號專機,在古巴時間周日下午四時降落哈瓦那國際機場,古巴領袖勞爾未有迎接,由外長羅德里格斯代表歡迎。奧巴馬其後在酒店與美國大使館人員及家眷會面,他稱此行感覺美妙,又指過去88年都沒美國總統訪問古巴,「今次是與古巴人民交往的歷史機會」。

遊舊城區獲民眾鼓掌

他其後與家人冒雨步行參觀哈瓦那舊城區,有數百人聚集鼓掌及高叫奧巴馬名字,奧巴馬揮手致意,又與部分人握手。

第一家庭之後在古巴大主教奧特加帶領下參觀哈瓦那大教堂,美古斷交逾半世紀,前年開始破冰復交,奧特加及教宗方濟各都是幕後中間人之一。

奧巴馬於當地時間周一和勞爾會晤,並出席國宴,白宮指奧巴馬會向對方提出人權問題,行程周二進入重頭戲,奧巴馬在國家大劇院演說,料他闡述兩國重建外交及經貿關係,同日會晤異見人士,包括由古巴政治犯家人組成的「白衣女士」成員。「白衣女士」在奧巴馬抵埗前示威要求古巴改善人權,期間與警察及親政府支持者推撞,50人被拘留,數小時後獲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