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交流的藝術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交流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,有了交流,便可傳遞信息,互換感覺,刺激思維,達至溝通,令彼此明瞭相知。我們每天都做着不同方式的交流,透過眼神和說話,藉着身體動作,又或短箋信函、電話WhatsApp、表情符號,都能達到交流作用。但某些交流方法未必清晰,例如手機短訊,內容可能沒頭沒尾,收看者未必能盡收發信者的心態表情,因此有可能會錯意,那交流便告失效,變成誤會了。

很多人習慣只聽字面意思,聽到對方說的內容便以為接收到所有信息,但他們似乎忘記了有樣東西叫內心的真正感受或慾望,亦即潛台詞,演員在演戲前,就要花不少工夫研究角色間的潛台詞。

每個人說每一句話,都有表裏之分。相信大家也聽過表裏不一,亦即口是心非,如果人人說話都表裏如一,口是心是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自是暢通無阻,但偏偏人類是一種奇怪得難以理解的動物,明明想要,卻說不在乎;口裏說討厭,原來十分受用。要捉緊對方的真正心意,非得看透對方的潛台詞不可。

當然,我們可以從對方的日常生活與習慣看出一點端倪,身體語言也是出賣真相的媒介,語氣也能找到不少綫索,眼神自然是漏洞中的重點。但人何止千萬種,不同人就有不同的表達方式,要完全解讀所有人的潛台詞,又談何容易?能夠練習到這種讀心術,並不一定是職業特工隊員,但作為演員,確實要好好訓練。沒有機會演戲的,只要用心了解對方,真心和對方交流,自然會溝通無障礙,減少不必要的麻煩。交流的藝術,其實不難掌握,就看我們是否細心。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