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 盼助學改變未來(資訊)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2

香港社會雖較為富庶,有些資源相對缺乏的家庭,小朋友的學習機會的確較其他學童少,更有些家長缺乏基本營養知識,令兒童身心發展未如理想。有見及此,在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贊助下,聖雅各福群會在今個學年舉辦了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,以一連串活動與工作坊,讓參與計劃的學童可以「改變未來」。

貧富懸殊 學習機會不一

香港雖然是亞洲國際都會,但同時亦面對貧富懸殊的問題,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張達昌指出,香港約二十萬兒童處身貧窮線下,佔了全港四分之一的兒童,貧窮令他們未能在公平的條件下與其他學童競賽。因此,聖雅各福群會的助學改變未來服務,透過與企業伙伴的協作,為三至十五歲的基層兒童提供全面的物資及學習支援,讓處於弱勢的下一代亦能獲得公平及多元發展的機會。

由於缺乏語境、父母學歷較低或新來港等因素,基層學童的英語基礎普遍較低,大大影響了學習動機。而由維他奶贊助,聖雅各福群會主辦的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,透過創作飲品為主題的英語課程,以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,大大提升學童的學習英語動機和能力,建立自信。

營養知識 能影響學習表現

聖雅各福群會去年九至十月於七間學校進行了問卷調查,發現近九成受訪學童均希望學習更多有關營養的知識。受訪家長當中大部分更認為飲食習慣與子女的健康息息相關,並認同營養均衡飲食對學童的情緒及學習表現方面均有正面影響。由此可見,營養知識對學童的心智健康發展十分重要。

連串學習活動 內容廣泛實用

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於去年十月已啟航。除了邀請註冊營養師編製「小學生飲食指南」外,更安排了來自七間小學,接近二百位小學生參與各種多元化活動,當中包括六節以營養知識為主題的英語課堂、參觀有機農場及廣受小朋友歡迎的維他奶廠房、並以「小小飲品發明家比賽」作總結。以上活動與學習旨在加深學童及家長對營養的認識,以改善飲食習慣,同時提升學童的英語運用能力及增強自信心,促進其心智健康發展。

飲品發明比賽成「舞台」

首次舉行的「小小飲品發明家比賽」更成為一眾小學生的「舞台」,來自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五年級的郭保樂表示,自己最享受與同學研發飲品的過程,「我將英語課堂所學的營養知識,發明了蕃薯荳奶,十分開心。」經過六節英語課堂的學習,及透過參觀有機農場與維他奶廠房的經驗,郭同學已經能夠自信地運用其所學,向其他同學及評審以英語介紹其發明意念,這個比賽不但給予小朋友平台展示其創造力,同時也提供了珍貴的機會練習英語演講,增加他們對運用英語的自信心。

師生投入參與 反應熱烈

一眾參與學生非常投入,不但於課堂上勇於發問,積極討論,活動後也忙過不亦樂乎向小編分享其所學所聞。當中五年級的葉緻昕興奮地說:「我上課時認識了很多新朋友,也學懂不同營養對健康的影響,例如缺乏維他命E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,這些知識十分重要。」而站在學生背後,負責今次活動的潘家輝老師亦不禁點點頭,表示今次活動實在非常難得,讓學生能夠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學習課程以外的知識,擴闊學生眼界,「我主要負責學習支援,明白天水圍與其他區域較遠,學生的活動範圍較窄,今次『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』令三十位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學生能踏出天水圍學習更多,成長更多。」

而來自香港路德會增城兆霖學校的張皓軒則說:「參觀維他奶廠房和有機農場令我大開眼界!以前以為維他奶就這樣倒進樽內就可以,但沒想過食物的生產原來是那麼繁複,如果有機會,我想再參觀多一次,並推薦給朋友,因為真的大開眼界!」其學校老師陳嘉健亦指,活動以生動及互動形式作英文教學,起初學生們仍然懼怕英語,但隨著課堂一路下來,再加上到維他奶廠房及有機農場參觀,學生較以前更敢於說話,特別是在英文表達方面,表現得更為積極。

小編眼見師生齊心參與,相信今次活動一定是相當成功,並希望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能一直延續下去,讓更多學生受惠。

維他奶公司實踐社會責任 「取諸社會用諸社會」

維他奶自1940年成立以來,一直堅守羅桂祥博士始創的宗旨,為消費者提供營養、味美及可持續發展的產品,並一直努力實踐企業信念。在關注環境及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之餘,更關注青少年及兒童的身心健康,因為下一代對社會的持續發展有重大影響。聖雅各福群會的「助學改變未來服務」十分切合維他奶關注社會下一代成長的目標。維他奶透過贊助「維他奶營養探索之旅」,向基層兒童提供物資及學習支援,協助將社會資源帶給有需要的學童,並推廣營養知識及促進學童身心健康,為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出力。

(資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