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王宗堯 X 杜汶澤 堅守本土精神

發佈時間: 2016/03/24

杜汶澤(阿澤)和王宗堯(Gregory)向來敢言,為着香港的不同社會狀況,多次表達對這城市的關注。這次二人在邱禮濤導演的新作《選老頂》碰頭,飾演黑幫人物,齊齊被提名競逐黑幫的「坐館」(龍頭),為着一場一人一票選話事人的風暴,鬥過你死我亡。

電影借黑幫故事反諷香港的選舉狀況,原來的戲名《選老坐》不獲電檢處通過,阿澤和導演臨急改名為《選老頂》,令到觀眾更加期待進場看個究竟。對此,阿澤沒好氣地說:「我們對於這些事情已經很麻木了,沒有最荒謬,只有更荒謬。是但啦!要改就改吧!准許上映就可以了!」Gregory附和說:「我們最終目的,是想電影能夠上映,讓觀眾看到我們想帶出的信息。當然,維持原判就最好,但是爭持下去有甚麼意思呢?」

香港電影的堅持

近年阿澤監製了多部電影,在《選老頂》裏,他身兼出品人、監製及主演。阿澤說:「自從我開設了『香港電影』這間公司之後,主要以製作本土電影為主,我希望增加本土電影的製作,這很值得呢!」

選擇以本土為出發點,某程度上,是一種取捨的經驗。Gregory說:「合拍片要兩邊都討好,又要包含兩地文化,會失去我們最獨特的港產片味。香港人是我一個最重要的身份,既然選擇了演港產片,我對社會上一些事又比較敢言,令我少了一些其他的機會,卻令我更加專注做好香港的電影呢!」阿澤的感受更深:「這絕對是一個好的經驗,世界變遷實在太快,我們身處於這個時代裏,除了堅守自己,還可以堅守甚麼呢?我沒資格說自己失去了甚麼,很多香港人失去了更多。很多人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,可能要坐牢,或者失掉工作。我至少有份工,只是減人工罷了!你可能覺得這樣辛苦得多,或者是我之前太過僥倖呢!我們這些一把年紀,還怕甚麼呢?」

低調地做好本份

傳聞有新晉導演被電影公司提醒,不要在宣傳某部商業電影時談及政治,向來敢言的阿澤給予新導演一個忠告:「作為一個參與電影20多年的人,現在又是出品人和監製,我告訴你,一定要忍;英文就是『Fly under the radar』(低調行事)。你作為一個新導演,不用跟別人分享你的政治立場、個人喜好、取向等。電影很難遮掩你的內心,多少會反映你自己的想法,到你真的有機會開拍自己的戲,你便做實際的事情吧!」

別誤會阿澤變了,他只是覺得要換個方式,預備未來。「現在過了一個關口,精神上的對抗已經過時。你要守着自己的本業,做好自己的崗位,就算你在街上賣魚蛋,如果你的魚蛋好吃,你在天腳底擺檔,別人都會找你買。你要堅持的,不是賣魚蛋的地方,你只管做好你的魚蛋就OK。」Gregory回應說:「堅持很重要,不要失去信心,大家繼續捱多一會,在自己的崗位做好本份,理念一致的時候,就一定會見到光。」面前的兩人,謹守着演員的崗位,做好本份,靜候陽光燦爛的一天。

王宗堯

化粧:Aster Phang

髮型:Hei @ Xenter

服裝:Paul Smith

杜汶澤

化粧:Janice Chan

髮型:Jim Tse @ Hair Corner

撰文:張靛瞳

攝影:Lego

編輯:陳禮恒、黃寶恩

設計:鄧俊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