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四叔喜歡全方位益股東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姊妹們,早前我提過,李嘉誠旗下長和系的4隻核心股票,派息都算慷慨,幾乎隻隻都是退休收息股的考慮。當前星期誠哥開完業績發布會,上星期輪到香港另一首富李兆基召開業績記者會,也拋出一句「樓價最多會從高位下跌三成」的預測。

兩位富豪的言論可謂互相輝映,關於四叔的樓價言論,尤其是建築費貴,樓價很難大跌的理據,稍後再跟姊妹們分析。今日我想比較一下,兩大富豪旗下幾家主要上市公司的派息政策。我說過,誠哥旗下4家主要上市公司的派息都好,那四叔旗下的公司又如何?

早前我提過四叔其實很重視派息的,甚至認為投資股票,首重就是股息收益。他曾說:「股票是應該派息的,股東投資股票,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收益是股息,股價升幅還是其次。」

每遇有喜慶事 會派特別息

四叔也算身體力行,而且,我認為,四叔喜歡全方位照顧股東的利益,除了一般的派息外,凡遇有喜慶事又會派特別股息;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,當然是他喜歡派送紅股了。除此之外,連近年上市公司較少做的送認股證,他也會去做。

四叔旗下有6家主要上市公司,包括旗艦公司恒基地產(0012,下稱恒地)、中華煤氣(0003,下稱煤氣)、恒基發展(0097,下稱恒發)、美麗華酒店(0071,下稱美麗華)、港華燃氣(1083,下稱港華),及香港小輪(0050,下稱小輪)。由於過去幾年,恒發和小輪的業績已停滯不前,因此這兩家公司過去幾年的派息只是維持不變。至於在內地從事燃氣業務的港華和在香港從事酒店、旅遊和餐飲的美麗華,由於盈利仍有少許增長,因此,派息也是按部就班地遞增。

更甚是,美麗華在今年的業績中宣布派發認股證(俗稱窩輪),股東每持有5股可獲發一份。對於公司派發的認股證如何運作,及對上市公司和股東有甚麼好處,下周再跟大家分析。

至於四叔旗下兩大旗艦公司恒地和煤氣,做它們的股東就更開心了,其中我提過,除了正常派息外,近年四叔都喜歡送紅股,尤其是煤氣,該公司自從2006年起,每年都會向股東派送紅股,比例是十送一,當中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沒有送。

至於恒地,則由2013年起開始派紅股,同樣是十送一,但兩家公司的分別是,煤氣自從2002年起,全年派息就一直維持在每股0.35元水平(中期息0.12元,末期息0.23元),沒有增長過。當中只有2011年曾派發0.175元特別股息,主要是慶祝煤氣公司成立150周年紀念。但恒地過去幾年的股息都基本上維持增長,由2010年的每股派息1元,增至2015年的每股1.45元,雖然主要增長是來自去年(由1.1元增至1.45元,增長32%),但整體都算不錯(恒基系各公司派息紀錄見附表)。

股息維持增長 作退休之選

綜合一句,如果要選退休收息股,四叔旗下的恒地和煤氣都可以考慮,但我個人來說,仍然稍稍鍾情誠哥系的公司,原因下次再續。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