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別以為是籠裏雞作反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昨天提及過的鷹中之鷹:亞特蘭大聯儲銀行行長Dennis Lockhart及里士滿聯儲銀行行長Jeffrey Lacker,今年都無得投票;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雖鷹,亦無得投票;連一向以老鴿自居的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Charles Evans,即使看四月唔加,六月都加,扮鷹不成之餘,亦非今年voting member;鷹派中,只有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有投票權,加上耶倫竟大放白鴿,投資者遂齊齊看好。

聯儲局明顯不願見股市等風險資產下跌,耶倫繼續扮鴿,無投票權的官員義無反顧樂於扮鷹,市場以為籠裏雞作反內訌,非也,只是每齣戲若只有單一好人或壞人,根本就說不上有劇情,就如Batman大戰Superman,都係要找個野心科學家搞局,總之,讓投資者把目光聚焦在官員出口術、而非更實在影響股價與股市投資價值的企業盈利與宏觀指標。

投資者多次成功倒迫聯儲局就範,但市場如回復升勢,聯儲局又會變得稍為強硬,要在加息預期上有控制權。說穿了,股市就是一切,聯儲局的膽量、及投資者的逼宮彈藥來源,由頭到尾都是股市,經濟根本是兩者之間的一張牌而已。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