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幼兒踏出第一步 刺激腦部發展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孩子幾多個月開始可以學行走?由註冊物理治療師設計的「On The Move」步行小組,透過運動協助家長展開幼兒第一步,除了針對幫助在走路和體能方面有困難的幼兒,一般孩子也可透過連串遊戲,建立正式走路的良好姿勢和信心。

從事幼兒運動小組達17年的張威文(Raymond)也是兒童腦部發展治療師,曾設計針對早產嬰兒的運動小組,他早前針對一歲內孩子的步行需要成立On The Move,小朋友五個月大已可參與。

用水喉學提腳

13個月大的早產兒晴琋已參加了兩期訓練,張Sir訓練小朋友在平衡木上練提腳、全個身體跨過木柵,小朋友動作靈活並很有信心。媽媽莊太謂囡囡雖然很快成功站立,但張Sir鼓勵要盡量爬,故他們不心急,也沒用過學行車。「我們明白了爬好重要,對未來學寫字都有用;也學到觀察孩子何時想踏出第一步,原來是有動靜可以追蹤。」她在小組上學習靈活運用水喉管,拿它當傳聲筒玩及日常教囡囡提腳。「把硬身水喉在胸前繞圈紮緊,我在身後吊住,再踢她的腳仔,小朋友很自然地提腳,感覺很奇妙。用水喉學提腳涉及信心,這些簡單方法已令她大膽了很多。」

掌握步行知識

張Sir強調,一歲前建立的能力影響日後孩子學習及其他認知能力。因孩子由出生後只躺在床上,到坐、爬、站到掌握走路,是在一年之內發生,其運動發展速度是一生中最快的階段,而步行因與腦部發展有關,走得好其實與腦部成熟度相關,當父母觀察到有需要,就可以透過運動訓練去提升。「步行也涉及本體感,本體感是對自己關節的感覺,可用運動去鞏固。而本體感較弱的小朋友,當腳仔碰到地面時,很自然想縮,故父母觀察後可在家中幫孩子運動。其實運動是告知腦部:我的四肢及軀幹要去發展力量了!」他強調小朋友到達某月齡能力,自然會自己走,但若父母見到他們五個月大仍未懂轉身、六個月大仍坐不穩,則要考慮是否需要訓練。(查詢:9850 0382)

撰文:胡麗珊

攝影:陳偉能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