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尊重藝術工作者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自己的劇團「糊塗戲班」在製作演出場刊時,其中一名製作人員的簡歷被政府要求要刪除「國立」二字。

我們剛巧在事件曝光後離港,只能第一時間以書面回應傳媒查詢,回港後接受訪問,最主要是希望政府及社會給予藝術工作者應有的尊重。

就有關事情追尋是哪一位負責處理,並沒有意思,重要的是到底指引是否合理,因為假如是制度本身有問題,換了誰去處理都是一樣。

場刊是距離演出一個多星期、排練如火如荼之際印製的,當時只想專心做好演出。何不拒收政府資助,甚或罷演?同樣道理,演出準備就緒,為對表演者及觀眾負責,一定要演。

文化藝術如同教育一樣重要,政府的金錢,我一直視之為投資。愈開放進步的社會,文化藝術發展就愈蓬勃,政府有責任推動文化藝術,而政府與藝術工作者亦應是對等合作關係。

憂慮公開事件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資助嗎?我們只是講道理,假如為最基本的事實爭取及發聲都會受到制裁的話,擔心的應該是全港市民。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