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喱蛋米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咖喱蛋米

一直喜歡吃辣。初中書友同吃牛丸米,鬥加入辣椒油程度,能吃至辣者,免費。贏家是我。

母親也喜辣,年輕時以自家種指天椒釀製辣椒油、辣椒豉油、XO醬。廣東菜甚少像鄰省江西人、湖南人等無辣不歡,認為用辣椒入饌太霸道,會改變食材本質,這是粵菜精巧哲學。

然而辣椒伴吃,乍驚乍喜兼熱烈刺激,具醒胃、辟寒、去濕功效。不以辣椒入饌,但不表示粵人不吃辣,用來製作辣椒調味品、醬料,用作伴吃帶起食物味道尖端,悉隨尊便,有辣有唔辣,自選。

弟弟、弟婦北美香港兩棲,弟婦於馬來西亞出生,上中學的年紀舉家回流唐山,沒上內地,留在香港,對童年馬來飲食有基本紋路。家務助理姐姐來自印尼爪哇,煮得一手美味家鄉菜,幾乎全辣,二人一拍即合,加上我能吃辣,相信本地印尼籍姐姐很少能像我們家,肆無忌憚煮家鄉辣食。

大腸做過手術,逢人都好心勸我禁辣,浮生所愛,如何說停便停?手術一年後,重新再吃,學懂了適可而止。

最近拒絕進食高澱粉質,尤其入夜後。碰到這包馬來西亞出品:綠咖喱米粉,簡直大喜過望,味精不重,醬料少油,米粉製作過程流失糖份……Bingo!加入白灼秋葵、流黃太陽蛋,趁熱弄穿蛋黃,流入米粉,共咖喱湯一起吞下,啊!太過癮。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
欄名: I S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