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學習正念,紓緩壓力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現代城市生活緊張,工作壓力大,減壓已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。這不單是成年人的問題,連學生也要學會如何減壓。但要在分秒必爭的緊張生活中,找到時間有效地進行減壓活動,對很多人來說該是有蠻大的難度。

如何減壓,因人而異,大體跟個人性格有關。愛動的可能會選擇做劇烈運動,讓自己筋疲力盡、汗流浹背,尋找「爽」的感覺;性格文靜的則傾向透過比較靜態的活動,如畫畫、書法、閱讀、太極等藝術成分較多的活動去舒展身心。透過做自己喜愛的嗜好,為自己帶來滿足感及愉快心情,對身心都會帶來好處。

但活動及運動能帶來的快感,只有短暫治標的效應,要真的把壓力征服,可能還是要從改變心態方面下工夫,才是治本的方法。有朋友最近參加了正念工作坊,宗旨是透過不同的練習,從呼吸、自觀、瑜伽、關注當下等,讓自己的身體放鬆,從而把思想放在非主觀的判斷上,讓壓力慢慢減少。聽說很多醫務及社工人員都在學這方法,除自用外,還以此幫助病人及病人家屬。「正念」無疑是正能量,對人人都有好處。

撰文: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