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汽水會上癮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(續昨)喝進可樂40分鐘後,可樂中的咖啡因完全被吸收,肝臟不斷將更多來自可樂的不良糖份泵入血液,人的瞳孔開始放大,血壓開始升高,此時大腦中的腺苷受體是封閉的,使人覺得疲勞頓失。

過了45分鐘,身體開始加速釋放多巴胺,使人倍加快感。這種快感與吸食海洛英時的感覺同出一轍,受不良糖份刺激的大腦部位,與受到海洛英影響的大腦部位相同,以前已講過了。喝可樂上癮並不是空穴來風。(有關垃圾食物等同毒品的詳細報道,已收錄在《嚴浩秘方治未病》中「亂吃六天變腦殘」,從第79頁開始)

大約60分鐘後,上文說過,汽水中的磷酸有蒙騙大腦的作用,磷酸進入小腸後,與其他食物提供的鈣、鎂、鋅結合。本來這些重要礦物質可積存於骨骼,幫助骨骼生長,現在被磷酸鎖住後,被加速排出體外。大劑量的糖和人造甜味劑都是幫兇,同時流失的還有鈉、電解質和水。

可樂刺激排尿,喝可樂後會想上廁所,把這些人體必需物質排出體外後,血糖大幅降低,情緒開始惡化,變得暴躁易怒或沒精打采。剛才多巴胺引起的快感過去了,被蒙騙的大腦發出需要依賴可樂繼續帶來刺激的訊號,惡性循環開始。

網上有營養師對部分資訊存疑,但仍建議避免喝太多可樂,人們有更多其他提神醒腦的健康食物。藥劑師Niraj Naik建議人們喝白開水代替汽水,可加入鮮榨檸檬汁或喝茶提味。

(原文網址:therenegadepharmacist.com)

撰文: 嚴浩 導演,暢銷書作家,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:嚴浩生活
欄名: 嚴浩 LIK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