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糊塗戲班:康文署稱慣例不出「國立」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早前糊塗戲班話劇場刊被刪「國立」二字引起軒然大波。事件主角、劇團的藝術行政主任羅淑燕昨首次開腔回應稱,發現校名被刪「國立」後,曾多番與康文署職員交涉,對方僅稱不出「國立」屬「慣例」。劇團憂做法影響創作自由,冀署方清楚交代。

羅淑燕去年碩士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,為《第三謊言》執行監制,她不滿場刊簡介中,其校名被刪「國立」二字。她稱對事件費解,指康文署協助覆檢場刊簡介稿件後,她發現母校名的「國立」被刪。她多番與署方職員交涉,但對方僅在電話稱,不出「國立」屬「慣例」,並無解釋是否有明文規定。

不想事件湮沒 改用相片抗議

羅指,對方曾提出簡稱「北藝大」,但羅堅持校名不能改;羅提議刊登學校英文全名亦被拒。羅曾電郵要求解釋,但對方稱「不會書面回應」。羅考慮過抽起簡介,但「唔想件事無人知」,決定以印有母校全名畢業證書的照片作抗議。

糊塗戲班行政總監魏綺珊認為校名屬事實陳述,並非表態,故認為應刊全名。她指與署方合作從未受干涉,但坦言事件令人不安,憂未來或影響創作自由。「去國立」情況被揭存在多年,但業界反響不大。糊塗戲班藝術總監陳文剛不覺得業界默認「去國立」,但寄望業界團結。

康文署:日後加強與劇團溝通

魏稱,明年上演的音樂劇將再與署方合作,冀署方檢討做法。若日後再有同類事件,陳指不會刻意「闖關」,但會堅持刊登學校全名。陳指將去信要求康文署解釋,並冀約見署方。

康文署指,場刊文字資料及圖片等一般皆由合作藝團提供,署方不時會就印製事宜與劇團溝通。就此個案會深入了解,並探討日後如何與相關團體加強溝通,確保在互信及尊重下作出安排。

記者:蕭頴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