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習奧會前 美南海挑機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中美「習奧會」上演前夕,華盛頓再就南海向北京挑機。美國國防部表示,絕不會承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,重申會在國際法允許的地區飛行和航行。中國國防部就回應,劃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利,毋須他國指手畫腳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轉抵美國,預備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,預計周五(3月31日)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單獨會晤,料聚焦南海、朝核議題。但外界預計雙方取得共識的機會不大。

美巡洋艦闖南海 遭攔截監視

習奧會前夕,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強調,美方已告知中國,絕不會承認中國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,認為此舉會破壞穩定;希望南海爭端通過協商解決,而不是武力和恫嚇的方式。他強調,中國這樣做沒有國際法依據,重申美方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和航行。

中國國防部昨回應,設防空識別區是主權國家的權利,毋須他國指手畫腳。

同時,美國海軍萬噸兩棲攻擊艦「拳師號(USS Boxer LHD4)」,率編隊結束香港休整後,已於28日赴南海巡航。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報道,美國巡洋艦「錢斯洛斯維爾號(USS Chancellorsville CG-62)」日前在南海活動時,先後遭遇中國海軍護衞艦「岳陽艦」和另一艘導彈驅逐艦的攔截監視,直至美艦周四離開南海。

報道稱,雙方以英文和中文進行了「危險的寒暄」,岳陽艦詢問美方是否計劃長時間航行;錢斯洛斯維爾號表示,無論時間長短,都享受海上時光;岳陽艦回應,將在未來幾天與美艦同行。中國國防部昨指,中國海軍行動合法專業,建議美軍好自為之。

央視爆西沙演練 永興島試射導彈

中央電視台日前曝光解放軍在西沙永興島演練的畫面,證實永興島已部署鷹擊-62遠程反艦導彈、紅旗-9防空導彈等多款導彈。報道同時指,軍方已開始派遣海軍幹部前往南海島礁,南沙永暑礁已有中校進駐。

永興島部署鷹擊-62一事,引發外國傳媒關注。中國外交部回應,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,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防禦設施合情合理,並非軍事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