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一機一主播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去年開始,臉書開始為部分公眾人物的認證帳號開通視頻直播功能,讓他們可透過手機App啟動Facebook Mentions,進行網絡視頻直播。臉書此舉是衝着Twitter旗下的Periscope而來。

由於它或多或少也可稱得上是社交網絡上一個身份象徵,一時間不少外國及本地藝人、運動員、媒體及國際品牌都趨之若鶩。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近期好幾次公開演講及答問大會,都有使用Mentions進行直播,並作即場回應。

本來臉書的網絡視頻直播,是擁有「藍剔剔」的認證帳號的特殊權利,但自三月中旬開始,FB卻悄悄地讓大部分用戶都能在個人的Newsfeed上,啟動Live視頻直播,暫時只有iOS的用戶可率先體驗。

一時間,我看到身邊不少朋友都在臉書上直播個人活動,有些人在和朋友吃晚飯,有些人在Gym做運動,也有朋友在參加新聞發布會一類的活動期間進行個人直擊報道……一時間,好像人人都想成為網絡名人。

素人版的Live直播功能與認證帳號版的Mentions略有不同。第一,你可選擇和設定收看的對象是誰,同時亦可即時看到有哪些朋友正在收看直播;第二,你最多只可進行30分鐘視頻直播,認證帳號則可直播90分鐘。

由於串流技術的限制,暫時在臉書進行視頻直播,影片質素仍相當粗糙,加上只可透過手機進行,畫質不可以和電視直播媲美。

但說到底,臉書視頻直播只是一項新工具,內容和亮點是甚麼、由誰說出來、甚麼時間說等等,才是直播帳號更應關注的問題。當然,短時間內由於還有點新鮮感,品牌進行視頻直播的話,找一兩個明星助陣,要吸睛難度仍不算高,如何讓新鮮感持續才是真正的挑戰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
欄名: 進擊中的Soci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