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耶倫唱淡加息 另有盤算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美國儲局主席耶倫唱淡加息可能,環球股市因而上升,其實耶倫今年還想加息至少一次,但要加息先要唱淡,以催谷一下環球經濟,才有讓美國加息的客觀條件。

耶倫在香港時間周二凌晨發表演說,大放鴿風,表明對待加息「尤其需要」審慎,必要時當局仍有空間推行寬鬆政策,令息率重回零。耶倫如此低姿態,令市場相信儲局今年加息機會又再下降,最終可能只加一次。

與其說耶倫向市場講的是事實,不如說她希望調控市場預期,令她的加息「劇本」可如願上演。對耶倫而言,她還想加息嗎?從儲局主席角度,耶倫應希望今年至少可加息一次。因儲局去年12月重啟加息步伐,加息0.25厘,若今年不能再加,那市場會質疑去年底是否加錯息,繼而質疑儲局對美國經濟的判斷能力。今年至少加息一次,才可保儲局的權威。

唱淡有利中國經濟及商品價格

儲局若要今年有加息條件,耶倫現在唱淡加息機會就勝於唱好。正如耶倫所言,她目前關注兩個主要風險,一是中國經濟放緩,二是商品價格尤其油價的下跌,而唱淡加息機會,對中國經濟及商品價格則有正面作用。

更重要是,市場調低美國加息次數預期可令美元受壓,美匯指數周二便由耶倫講話前的96跌至95點。美元下跌不單令美股上升,有助美國經濟,亦有利新興經濟體,減少走資壓力。美匯下跌亦有利商品價格,就算商品價不升亦可減少下跌壓力。耶倫若能先為中國及商品市場減壓,才可提高加息可能性。

其次,耶倫周二凌晨對加息態度,為何比兩周前更鴿?若從環球經濟來看,過去兩個星期並無特別的壞消息,全球還因儲局兩周前議息會議放出今年將由加息4次降至2次的訊號,金融市場因而上升,是一種調控市場預期的手段。

「好消息」就如市場興奮劑

試想若兩周前儲局會議在調低外界對今年加息次數預期時,耶倫即時再踩一腳,或令市場過度驚嚇,憂慮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。若如此美匯縱然下跌,美股以至全球股市亦可能因憂心全球經濟而下跌,這種憂慮情緒若再擴散,甚至可能令美國投資者減投資,消費者減消費,那衰退憂慮便可能真的出現。

現在市場消化了儲局今年加息可能只是2次的消息後,耶倫再放鴿風,令加息預期降至可能只得1次,那市場不單不會被嚇驚,甚至視為「好消息」,對近日似已反彈近頂的環球股市及商品市場,再打一針興奮劑。

面對全球經濟確是荊棘滿途,環球央行似在2月底上海召開的G20財長及央行長會上達成共識,合力營造貨幣寬鬆的較好氣氛,以穩全球經濟及信心。耶倫苦心調控市場加息預期,就是希望儲局今年能如願加息至少一次。

撰文:曾仲榮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