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受助馬會家校支援 3000自閉生融入校園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融合教育趨普及,主流學校不乏自閉症學童就讀,惟教師普遍難以兼顧。賽馬會上年度便斥資逾1.6億元,推出首個全方位支援項目,預計有3,000學童受惠。有家長透過計劃獲同路人扶持、分享教仔經,讓她不覺孤單。

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陳載英稱,教育局數據顯示自2009/10年度起4年間,主流學校的自閉學童已由2,050人升至4,970人,增幅逾一倍,故推出「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」支援,涵蓋近300間中小學。陳稱,計劃分校本、社區支援及公眾教育3部分,如向教師提供培訓課程,由專家教授技巧;亦在校內辦講座,教學生與自閉童相處方式,減少歧視。

計劃並於社區層面與明愛、協康會及香港耀能協會合作,在全港18區提供輔導服務,料有2.5萬名家長受惠,成同路人交流平台。

學會自理 人際關係轉好

蔣太的幼子傑丰在2歲多確診患自閉症,其後入讀主流學校,但當年學校不理解其需要,當有特別要求,如要求教師理解兒子「坐唔定」時,會誤認是她偏袒兒子。幸早年參加了馬會的支援計劃,獲同路人分享教仔經,「家長連繫可互相扶持,喜伴同行計劃擴闊社區支援是好事。」

現年25歲的傑丰指,早年參加「特能童軍」後,學會自理技巧,早前更獲聘為新計劃活動助理,協助製作教具。他笑言「返工唔易」,曾因突然調更等狀況感不安,但熟習後做事更主動,「放工有約同事玩」,人際關係大為改善。

明愛康復服務社會工作督導主任陸潔玲指出,新計劃通過不同工作坊及親子活動,教學員思考問題緩急先後,分清事情輕重,減少緊張情緒等,助他們逐步融入社會。

攝影:冼偉倫

記者:脫芷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