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愛滋肝臟移植 全球首例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美國周三宣布成功進行全球首宗愛滋病(HIV)帶菌者肝臟移植手術,預料可縮短器官輪候移植的時間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成功將一名染有HIV病毒死者捐贈的肝臟及腎臟,分別移植到兩名受HIV病毒感染超過25年的病人身上。這次手術是自三年前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《愛滋病病毒器官政策公平法》,取消移植愛滋病毒器官禁令以來,全球首宗愛滋病帶菌者之間的肝臟移植手術,腎臟移植則是美國首宗,此前已於南非進行類似手術。

兩名病人康復進度良好,經已出院。負責是次手術的教授塞格夫表示:「對愛滋病人來說,今天是令人振奮的時刻。」手術雖成功,但接受移植的病人將暴露於捐贈者的HIV病毒株,可能因此再度受感染,未來日子需要密切觀察捐贈者是否帶有抗藥性病毒。

帶菌者新希望 縮短輪候時間

美國有逾12萬人正等候器官捐贈,當中有數千人因等不到而死亡。另外每年有300至500名愛滋病帶菌者去世,他們的器官足以每年進行多千次移植手術,故今次手術成功為愛滋病帶菌者帶來新希望,亦可騰出更多非患者器官,間接縮短其他病人輪候移植的時間。

破壞免疫系統

HIV,即人類免疫缺乏病毒,是一種感染人類免疫系統細胞的慢性病毒。一般可導致感染愛滋病,破壞人類免疫系統,令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,逐漸成為許多伺機性疾病的攻擊目標,導致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