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我在Google大學畢業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Leo沒有大學學位,正確來說,他只有中三學歷。16歲那年輟學,沒甚麼好出路,Leo當了幾個月清潔工。他黑黑實實,從外表上看不出只是一個少年。他很喜歡流連電腦商場,因緣際會下開始「砌機」生涯。

千禧年後不久,科網發展蓬勃,一些電腦報刊的銷情也被帶旺,其中不少編輯愛「蒲」電腦商場,發掘新題材。Leo走運地獲一位編輯賞識,邀請他以「腦場中人」的身份寫稿,從此投身傳媒。沒想到這在數年後竟造就了一個網媒的誕生,使Leo與當年結緣的編輯,既成行家又是對手。人生的際遇總是令人始料不及。

我認識Leo時,他已離開傳媒機構,與幾位朋友創業,是一家網媒Startup的小老闆。Leo的網站以生活角度報道科技新聞,有關Startup的消息尤其出色。我有好些創業朋友說過,只要他們被這網媒報道過,「所有人都識」,將之視為本地的TechCrunch。他們人雖不多,但記者常在創業者出沒的場合「蒲出蒲入」,打成一片,所以報道的消息特別靈。

有天我與Leo和一位前輩早餐,席間他被問到:「你從哪家大學畢業?修甚麼科?」對方大概認為他的見解不錯,好奇之下才發問。好一個Leo,不卑不亢地答:「我是Google大學畢業的。」他說自己不論遇到甚麼問題,習慣上網學習解決,求人不如求Google,故種種見識,都是點滴自學累積而成的。前輩十分欣賞,讚他既有滿腹經論,也身經百戰。

當年Leo從「腦場」晉身傳媒時,身邊都是大學生,頗有點瞧不起他,人事部更有不少微言。但科網是個英雄莫問出身之地,Google大學畢業的,也可以找到自己發揮的天地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