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世界七大奇迹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古代世界七大奇迹

土耳其愛琴海旁邊的小鎮Bodrum,被稱為「隱世小希臘」。除了有陽光、沙灘和小白屋外,還有一個甚少人留意的「古代世界七大奇迹」!

位於市區一條內街,打開一間生果士多對面毫不起眼的小門,便是一個深約二米的方形考古地盤,上面零星地散布着希臘石柱的殘骸和石塊。如果不是旁邊博物館保存了一些陵墓的浮雕殘片,實在難以相信,這裏就是曾和埃及吉薩大金字塔並列,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Mausoleum摩索拉斯王陵墓!

時空倒流2,000年,歐洲人已甚有國際視野。西元前225年,中國還是戰火紛飛的戰國時代,腓尼基旅行家和古希臘哲學家已選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,遍布歐亞非三大洲,包括巴比倫空中花園、希臘奧林匹克宙斯神像、希臘羅得港太陽神銅像、埃及亞歷山大燈塔。位於土耳其的有兩個,包括以弗所亞底米神廟和摩索拉斯王陵墓。最離奇的是,唯一一個至今仍矗立不倒的,反而是七大奇迹中歷史最悠久的埃及吉薩大金字塔。

當年秦始皇正派王翦的兒子王賁,率領十萬大軍苦苦圍打魏國,所以七大奇迹尚未包括他後來自掘的兵馬俑陵墓。講開陵墓,今日英語中「陵墓」一詞(Mausoleum)正是源自摩索拉斯的名字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, 旅遊作家
欄名: 明日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