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聯國罕有警告:巴西動盪衝擊國際社會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巴西政局持續動盪,聯合國罕有發出警報,指巴西政治危機可能為國際帶來衝擊,並10年來首次促請巴西各界領袖致力化解國內僵局。另外,總統羅塞夫面對國會彈劾議案態度強硬,批評有關行動是「政變」。

羅塞夫早前任命前總統盧拉為新幕僚長,被指圖助盧拉避過貪污刑事調查,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。外界形容這次是巴西自1985年結束軍人統治後,最嚴峻政治危機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巴西政局不穩會令國際社會擔憂。同時,聯合國更10年來首次向巴西提出請求,希望國內各界領袖採取和諧和平靜的解決辦法。

羅塞夫周三再以強硬態度回應有關政治危機。她批評眾議院特別委員會,若在沒掌握確鑿證據通過彈劾審議,即如同「政變」。

羅塞夫:彈劾我如政變

羅塞夫最少要在國會513票中取得172票支持才可避過彈劾,但民主運動黨近日退出執政聯盟,6名閣員請辭,令她被彈劾機會增加。

另外,體育部長希爾頓周三請辭,政局動盪加上當地寨卡疫情持續,令人擔心里約熱內盧奧運能否於8月順利舉行。

寨卡未退又爆H1N1

巴西的寨卡疫情未退,日前又出現甲型H1N1流感疫情。單是一至三月,當局已錄得225宗因流感引起的嚴重急性呼吸症病例,其中188宗證實是H1N1病毒,至今有30人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