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琳
黃琳

為出走做準備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最近有朋友問我一個關於工作假期的基本問題:為甚麼要去工作假期?出發前有甚麼考慮因素?出走要放棄原本所擁有的一切,例如工作和安樂窩。他這樣問,是因為他曾考慮去工作假期,而且不間斷地有這個念頭。

其實坊間很多工作假期的書籍首章節都會寫這個話題,都是一些指定答案。我要學英文!小時候沒機會到外國讀書,好想有外國的生活體驗,難得可以打工遊歷,所以不可錯過!我希望獨立!我嚮往自由自在!

朋友是專業人士,月薪五萬元以上,自小已經常四處旅行。我覺得他毋須辭職去工作假期,因為付出的代價挺高。除非你有千萬個理由說服自己一定要去,人生要活在當下之類,沒有人能阻止。

不要受外圍環境影響,好像把工作假期變成人有我有的事,凡事須三思而後行。聽到有去工作假期的人排除萬難到當地,原來每天都在家打機、追劇集。只是場景變了,但是生活方式一樣。最好是定下個人目標,然後定期檢視進度,不要浪費這次旅程。

有些人為了圓夢,放下家中父母不理便出走。如果需要照顧家人,倒不建議任性出走,畢竟人要有責任心,除非你一早已安排好家中的大小事務。不要讓人批評去工作假期的港青是逃避現實和浪費青春的表現。

當思前想後,安頓好一切可以出發,盡量找方法在旅途中有所得着,幾助回港後容易投入社會及找工作,這是現實問題。最後也要對自身安全負責任,避免讓愛護你的人擔心,才來一趟愉快的旅程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琳 前記者、自由撰稿人、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
欄名: 閃遊80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