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亂飲蔬果汁 小心皮膚老化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每朝飲一杯蔬果汁是不少人的養生之道。惟有日本研究指,部分傘形科蔬菜含感光物質,飲用後易致皮膚老化。本港皮膚科醫生指,飲用蔬果汁後要長時間曝曬,才會令色素沉澱,巿民毋須過慮。

日本美容皮膚科醫生工藤清加指出,常被添加到蔬菜汁中的芹菜、西芹等傘形科植物,以及檸檬等柑橘類水果,雖然含有豐富維生素、鐵質及膳食纖維,但同時亦含有感光物質「補骨脂素」(psoralen),容易吸收紫外綫。

研究:芹菜西芹檸檬高危

工藤指,倘早上飲用相關蔬菜汁後馬上出門,易促進黑斑和雀斑產生,肌膚亦會失去光澤和彈性。他又提醒,在加冰水或冰塊調配蔬果汁,易致內臟冰冷,令腸道惡化腸道環境,甚至導致排便不順,不利排毒、美容及減重。

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,部分人的確對草本植物有過敏反應,食用後若吸收足夠太陽能量,理論上會令色素在皮膚浮現。

但馮指出,即使有過敏反應,相信要經15至30分鐘曝曬,才可能導致肌膚老化,「如非日日食同一種蔬菜,導致問題機會很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