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母乳餵嬰 有益腸道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(續上期)您若有關注我們的專欄,應知順產與剖腹產會為BB帶來不同的腸道起始菌落。順產BB擁有更多的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)保護其腸道,而剖腹產BB的腸道菌落多樣性較低且發生過敏反應的風險更高。初生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組不斷發育、調整、成熟,直到3歲。

母乳餵哺,是腸道微生物組健康發展的關鍵。母乳中含有多種很棒的營養成分,包括容易消化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他命、礦物質,以及生長因子、免疫抗體等不存在於配方奶中的成分。母乳亦能幫助嬰兒建立一個偏酸性的腸道環境,從而讓外來致病菌不易入侵。

更重要的是,母乳中含有天然的益生菌和與之搭配的益生元。這些益生菌在嬰兒腸道裏落戶,在益生元的協助下繁衍,從而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保護嬰兒的腸道,為嬰兒腸道微生物組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。

此外,若母親選擇直接餵哺嬰兒,嬰兒通過與母親親密接觸與互動,可從母親皮膚上獲得優於未知環境的微生物組,從而為嬰兒的皮膚和腸道帶來更好的保護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、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。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。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