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踏血尋梅》 《十年》 誰是攔路虎?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《踏血尋梅》 《十年》 誰是攔路虎?

香港電影金像獎踏入第35屆,本屆提名最佳電影分別有《十年》、《踏血尋梅》、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、《智取威虎山》與《葉問3》。論牌面,《踏血尋梅》暫以13項提名,率先成奪獎大熱,不過《十年》雖然僅得一個提名,但絕對有實力挑戰寶座。

老實說,金像獎今年辦到第35屆,評審的口味已被摸得七七八八,唯獨最佳電影賽果最難觸摸,因歷年得獎名單中,大眾化如周星馳的《功夫》、《少林足球》,或是大玩文藝腔的王家衛《重慶森林》和《一代宗師》都可以問鼎寶座,因此,縱使今屆五套提名電影各有特色,都未必一定脫穎而出。

不過,以戲論戲,《踏血尋梅》的呼聲明顯最高,該片由郭富城飾演滄桑的臧Sir,調查一單肢解案的尋兇過程,集懸疑、驚慄於一身,劇情節奏又夠緊湊,早前已獲多個本地及海外獎項,聲勢一時無兩,難怪能在今屆金像獎榮獲最佳導演、最佳編劇等13項提名。外間不少人都預計城城能憑本片開齋獲封金像影帝,若果順利捧走最佳電影,實為今屆金像獎的佳話。

《十年》本土意識贏口碑

不過,《踏血尋梅》要登頂,卻先要過對手《十年》一關。雖然該片僅獲最佳電影一項提名,但實力之強無出其右。《十年》屬獨立電影類別,由五套短片《浮瓜》、《冬蟬》、《方言》、《自焚者》及《本地蛋》結合而成,雖僅得小數戲院上畫,卻因題材涉及政治敏感話題,被坊間冠以「香港預言書」之名而掀撲飛潮,更幾乎連場爆滿,加上美國CNN報道和內地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的評論「加持」後,連續四周高踞香港十大票房榜,罕見大收逾400萬港元,話題性十足。當獲通知入圍金像獎後,更加碼在不同社區繼續巡演,及後傳來內地傳媒為了《十年》而封殺金像獎直播的消息,令「《十年》奪獎」講到似層層,相信未到揭曉的一刻,都幾難估得中賽果。

撰文:唐蔚霖

編輯:林梓添

設計:鄧俊明

欄名: 娛樂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