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測最佳電影有難度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很坦白,今屆《金像獎》最難預測的一個獎就是最佳電影,五部被提名的作品並非各擅勝場,而是各有不足!如果像某些年,有特別標青的經典,像許鞍華的《桃姐》、王家衛的《一代宗師》,這個最佳影片就很好猜,十拿九穩!

但今年的入圍片是《智取威虎山》、《五個小孩的校長》、《葉問3》、《踏血尋梅》及《十年》,每部片被青睞都有原因,但每部片其實也確實有些缺點,所以,填表格作選擇時我也猶豫了很久,相信其他同行也都有同感!

《金像獎》董事局最緊張的是《十年》會否爆冷勝出!若萬一真的由《十年》拿下這個最佳影片,第二天,大陸媒體將會集體噤聲。據聞最高指示,一有《十年》出現,這個頒禮獎就被屏蔽(不用「封殺」兩個字)或低調處理!

本地電影同行們向來不願意牽扯進「政治」裏,但香港現今的狀況是,你想遠離政治,但政治卻總在你左右!避不開!所以我認為應該以平常心對待,哪部片最後成為最佳電影,都是反映2015年本地電影業界人士的認可,是不是《十年》,都應予以肯定!

撰文: 文雋 資深電影人
欄名: 2條半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