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賢齊 林家棟 收杜Sir order的傻瓜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1

任賢齊 林家棟 收杜Sir order的傻瓜

最近,本土電影呈蓬勃之象,《樹大招風》、《老笠》、《Good Take》等相繼上映,《樹大招風》更是今屆柏林影展參展片,名副其實為港爭光。該片由杜琪峯牽頭拍攝,「鮮浪潮」三位新晉導演執導,任賢齊、林家棟、陳小春主演。小齊說:「接到邀請時,不知道要做甚麼,杜生只說,講三個大賊,新導演拍,你們支持下吧,沒有錢的。」話音未落,家棟搶着道:「這不是邀請,是order(命令)。」

《樹大招風》以回歸前三大賊王:葉繼歡、季炳雄、張子強的經歷為創作藍本,旨在反映人性的貪、嗔、癡。其中,小齊飾演的葉國歡最為諷刺,原本在港叱咤風雲,去內地做生意卻要任人擺布、卑躬屈膝。電影將內地貪官污吏的醜陋嘴臉盡顯無遺,憑此一點,已知這部戲無法在內地上映。「如果想有內地市場,這部戲可能就不是這回事了。以前,港產片的發揮空間很大,有鬼片、殭屍片、黑幫片等,可以去到好盡,但為了市場,港產片慢慢自我限制,想像空間收窄了。」小齊這樣感嘆。家棟(飾季正雄)補充:「我經常說做人不能太貪心,你想要深圳河以北,還是鯉魚門以南,自己選吧,這是很現實的問題。」

最好的狀態

家棟選的,自然是「鯉魚門以南」。君不見,近年無論台前或幕後,他對本土電影都有心有力,去年監製的《死開啲啦》控訴地產霸權,道盡港人死無葬身之地的悲哀。「香港電影經歷了很多年的困境,大家老鼠拉龜,猶豫該選哪一邊的市場。現在,內地市場『卡士』行先,內容其次,既然我們沒有太多資源請『大卡士』,倒不如在劇情下工夫,做好內容,哪怕是新人,我們都給他們機會。某程度上,可以說現在是香港電影最好的狀態。」

言外之意,「唱衰」多年的港產片總算搵到出路。「應該說正在努力找出路,至於這條路夠不夠闊,就要看有幾多人幫手,當中要有電影工作人員,還要有觀眾、傳媒人等;政府就不要想了,不阻住就好啦。」小齊一臉認真地說。

心中仍有夢

回到《樹大招風》。江湖傳聞,這次拍戲,三位主演者均沒收取片酬,只是象徵式收封利市。小齊蹺蹺頭髮,笑着說:「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收利市,哈哈哈,沒所謂啦,我們不會計較,杜生叫我們多多支持新導演,你看這三個捱得的導演,用五到七年搞劇本,如果他們做這行是為了賺錢,早就轉行啦。」這些經歷,家棟更有深切體會。「坦白說,你們睡覺,我開工;你們放假,我又開工;你們開工,我還是在開工,真是慘過做老麥(麥當勞),而且,快餐店員工收工後不會想薯條有沒有過期,我睡覺時仍要想角色應該怎樣,這麼辛苦為甚麼?因為我們心中有夢!」

讚賞他們對香港電影有心有力,小齊說:「這是應該的,要一代一代傳下去,如果大家總是死霸住個位,誰會接班?」家棟則坦言繼續支持新導演,形容他們是一班「肯收order的傻瓜」。我們應該慶幸,香港電影界,仍有這班可愛、可敬的傻瓜!

任賢齊化粧:Kitson Yu

髮型:Seiko Sin @ Hair Culture

服裝:Bauhaus

林家棟化粧:Issac Poon @ Jack Timeless

髮型:Alex Chan @ Projetz4/Jack Timeless

服裝:Club Monaco、New Balance

場地:九龍灣展貿EMax

撰文:黃艷

協力:韓悅怡

攝影:Lego

編輯:黃寶恩

設計:鄧俊明

欄名: 人物專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