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iBanker自費學飛 衝上雲霄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為圓飛翔夢,有80後前iBanker受電視劇《衝上雲霄》啟發,立志成為機師,5年內經歷4次機師面試失敗仍再接再厲,終在去年獲港龍取錄為見習機師,並赴新西蘭受訓,全因做機師可帶來「其他行業無法比較的滿足感」。

28歲的黃家傑求學時因劇集《衝上雲霄》引起他對遨翔天際的渴望,雖在5年內4次被國泰及港龍拒絕其申請,仍無阻他成為機師的決心,自費10萬元上坊間飛行課程、買書學習,終獲港龍垂青,他毅然放棄投資銀行高薪厚職,於去年到新西蘭飛行學校CTC接受60周培訓。

《衝上雲霄》啟發 花$10萬上飛行課

他坦言,起初家人曾有微言,「但後來被我的熱誠溶化了,轉為支持我。」他指選擇港龍,是因為多數飛短途航綫,可取得更多起飛及着陸經驗,晉升較快。

訓練至今他印象最深的挑戰為300海里飛行訓練,由新西蘭咸美頓機場飛往另外兩個機場降落,整個飛行流程由見自己親手策劃,包括計算油量、風速、看天氣、飛行時間,以至在機場降落後的離程路綫,「當我飛畢全程安全降落後,真的很有成功感,很開心!」

他認為電視劇與現實最大的分別,在於須放更大努力才能成為真正的機師,「成為機師是我的興趣,能給我其他行業無法比較的滿足感。」

飛行校總監:從經驗中學做大人

新西蘭飛行學校CTC營運總監Peter Stockwell表示,溝通、領導才能與飛行技術同樣重要,因機師影響數百名乘客安全,須在突發情況時冷靜處理,亦鼓勵他們有自信地向導師表達個人見解,或指出上司錯處,以助改善飛行質素,「他們要從經驗中學做一個大人,這亦是我自己一直在學習的事。」

面試過關斬將 熱誠是關鍵

要成為港龍見習機師,應徵者須過五關斬六將,方可突圍而出。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表示,面試是為了解應徵者真我性情,對行業的熱誠是關鍵。

見習機師葉兆龍指出,面試官曾問他「有多喜歡飛?」他表示除了答「我喜歡外」,還要用例子證明自己對飛行的熱誠,「我應徵國泰機師失敗後,到國泰當了兩年空中服務員,親身接觸行業,亦考獲加拿大小型飛機師牌照,這些行動足以證明我的熱誠。」另一見習機師周永俊指,會到論壇與同路人討論面試問題及相關網上資料,應付如「飛機為甚麼懂飛?」等的基本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