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DSE狀元教路 考前一晚勿「操卷」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新一屆中學文憑試主要科目今開考,學友社調查發現,逾1,2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中,有14%自評壓力達滿分10分,即壓力大得不可再承受。有上屆狀元教路,考前一天不宜再「操卷」,應翻看自己的溫習筆記及答錯試題更有效。

學友社今年一月以問卷訪問1,236名應屆文憑試考生,受訪考生的壓力平均分為6.99分,較去年的6.83分輕微上升。考生的主要壓力來自時間不足與擔心往後的出路,兩者分別為57.4%及56.6%,其次是自我及父母期望,分別有46%及35%。

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說,雖然各項壓力指數與去年相若,但自我期望的壓力比去年上升3.1%,他估計因文憑試應考人數減少、入大學率相應提高,反令考生覺得要以入大學或入某學科為目標,導致壓力增。

不宜視大學作唯一出路

吳提醒考生要正面關注自己的壓力及情緒,不應該視入大學為唯一出路,家長亦應多與子女溝通,了解其生理及心理變化,多作鼓勵,他又說,學校應在校內推廣正面文化、鼓勵同學間互相支持,而非不斷競爭,同時亦要教會學生面對逆境。

去年文憑試考獲七科科5**的狀元譚樂敏「教路」指,她在考前一天不再「操卷」或溫習,日間翻看自己的溫習筆記和曾答錯的試題,反而更有效;晚上八時後則不再溫習,多做喜歡的事如放鬆心情。

為保持健康,她考試期間每天維持七時起床、晚上十一時半睡覺的規律生活。她又提醒考試當日和試後都不宜討論試題或網上「對答案」,入考場前更不宜翻看課本或筆記。

有現屆及去屆考生家長則指,應以「平常心」看待,尊重子女的溫習模式、給予適當鼓勵。

自我要求過高 考生「鬼剃頭」

17歲阿美(化名)是應屆文憑試考生,因對自己要求高而壓力倍增,三個月前已失眠、暴飲暴食,體重大增30磅,溫習時又不斷抓頭髮致「鬼剃頭」、咬指甲和狂抓傷口致流膿,家人遂求診,兩個月前阿美更出現自殺念頭,其後確診患中度抑鬱,經治療後顯著改善,可正常應試。

精神科醫生傅子健指,近期學生因情緒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兩、三倍。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亦指,有數名應屆考生向她求助,出現胃痛、肚痛、頭痛、作嘔等徵狀。她稱,求助者中多來自所謂Band 1、Band 2頭學校,當中一名女生成績,但太完美主義,擔心不能取得5**,以致失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