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億債轉股 內銀雙面刃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萬億債轉股 內銀雙面刃

清明節假後港股復市,而在假期中就是內媒有報道指,《財新周刊》援引一位國開行高層稱,首批債轉股規模為1萬億元。今日開市要看內銀表現,思源估雖然未必當下就受壓,但隨更具體細節出台,內銀股出現調整的機會應很高。

歐、美、日央行救市都主力只買債,而且多為國債及半政府債。歐洲央行在4月起會買企業債,而日央行一直有買日本房地產信託基金(REIT)。不過,暫時未見有大規模涉足股市。央行持有甚麼資產要考慮救市功效,亦要衡量潛在損失風險。持有國債基本上面對損失的風險很細,所以聯儲局其實在救市時買入的債券目前是賺的,歐洲央行買入的國債亦是。救市項目成為賺錢項目,遇到的反對聲及操作困難自然降低。此外,債券在國家或企業倒閉清盤時,取回資本的優先次序是較股東高很多,所以央行多買債。

暫時不宜沾手

今次內銀要由債券投資者變為股東,則可說有危有機。危者萬一公司最終關門大吉,股票會變牆紙,而且會有愈借愈多錢給問題企業的傾向,如果企業只是苟延殘存並不改革,多多錢都是倒錢落海。在機遇方面,內銀有機會以超平的價錢買入潛力股,待企業度過難關,銀行可收豐厚利潤,但怎離場套利就是後話。魔鬼或在細節中,思源維持內銀暫不宜沾手的觀點。

在大市方面,恒指剛好跌至20500點支持,是反彈或跌到20250點?牛熊證街貨比例已趨平均可留意。

e-mail:hongshiyuen@gmail.com

Facebookpage︰www.facebook.com/hkmoneyclub

撰文: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、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(CFA)及認可財務策劃師(CFP)資格
欄名: 財智Money-Cl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