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送認股證 公司股東各有得益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送認股證 公司股東各有得益

姊妹們,上星期提到,四叔李兆基很重視派息,認為投資股票的最基本而又最重要回報就是股息,股價升幅還是其次。

而四叔自己也身體力行,每年都會派息予股東,這還不止,四叔還喜歡全方位為股東提供回報,除了派現金股息(中期和末期)之外,遇到特別日子又會派特別股息。另外,他也喜歡送紅股,甚至送很多年輕姊妹都不太認識的送認股證予股東。

最近十多年,上市公司派送認股證已愈來愈少,大家聽過的認股證(俗稱窩輪),大多都是由第三者,即是窩輪發行商發行的。準確來說,這些認股證稱為備兌認股證(Covered Warrents,下稱備兌證),意思是窩輪發行商手上要預備足夠的相關正股,以備窩輪持有人來兌換,所以稱為「備兌」認股證。

不過,由於絕大部分備兌證都不以實物交收,而是計算差額後以現金支付,因此是否真的需要買入足夠的正股以備兌換,已變得不太重要。至於公司發行的認股證又是甚麼一回事?四叔送給妳,妳又有甚麼得益呢?

話說備兌證還未流行之前,市場上的窩輪,都是由上市公司自己發行的,主要是由上市公司送給股東的(下稱公司證)。

公司證的主要條款包括:年期,即是該股證到哪一年到期;另外就是行使價,即是該股證可用多少錢來行使。

假設相關正股現時股價為10元,如公司證的行使價是8元,這隻窩輪的內在值就是2元,即是這隻窩輪在市場上至少值2元才對。如果還有一段日子才到期,該公司證的價值應遠超2元了!

如行使權利 可以為公司集資

如果相關正股的現價是10元,公司證的行使價一般會高於相關正股的現價,這叫做「溢價」,一般來說,溢價水平大約會是20%至30%,還要視乎認股證的到期日,如年期超過3年,溢價可能超過三成也說不定,因只要有時間,相關正股就有機會再升。

明白了公司證的主要條款後,我想跟大家比較一下,這些「公司證」跟「備兌證」有甚麼分別。

除了發行人不同之外,對上市公司來說,「備兌證」跟「公司證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分別,那就是,「公司證」可以為公司集資,而「備兌證」則不可以。

由於「備兌證」不是上市公司所發,所以上市公司不會有任何得益。相反,如有大量發行商就同一間上市公司發行備兌證,更可能加劇了該公司的股價波動性。

假設「公司證」的行使價是12元,在認股證到期前,只要相關正股的股價升超過12元,例如升至13元,股東都可以行使,行使時股東要向上市公司支付12元(每股計)。如果上市公司發行了1億份「公司證」,每份的行使價都是12元,又假設所有股東都行使,該上市公司便可以集資12億元了!

可繼續持有 股價升易手獲利

從股東的角度,如果上市公司送這類「公司證」給自己,只要有一定年期,就算現股價遠低於行使價,該「公司證」還是有一定價值的,這叫做時間值(正如上文所說,只要有時間,股價就有機會上升),只要妳馬上在市場上沽出,也可賺一筆。

如果妳對該公司的股價有信心,收到這禮物後可繼續持有,直到相關正股價的股價高於行使價時,再在市場出售,賺取相關得益,也可以向上市公司換取正股,變相增持了該公司的股票,繼續持有。

因此,如果公司發行這類「公司證」送給股東,只要公司股價向好,股東選擇行使,那其實是「一家便宜兩家着」的事呢!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