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製造業正在好轉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康: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,3月份中國PMI為50.2,高於2月份的49.0,為8個月內首次達到或高於50的盛衰分界綫。與此同時,由財新編製的PMI亦升至49.7,高於2月份的48.0,代表民營企業亦有復甦,同時3月官方非製造業PMI亦升至53.8,高於2月份為52.7。數據轉佳,但港股上周五仍無動於衷。

陸:但A股假期前表現仍不錯,只是假期前投資者擔心美國就業數據會否為美股帶來壓力,因而為了避險而減持港股,令大市受壓。

康:不過,亦有投資者擔心多個,包括房地產及煤礦等領域產能仍嚴重過剩,同時公司債務上升,工業製品出廠價格連續4年下滑,這些都不是短期內可解決的,所以大家對利好數據都不感興奮。

陸:可是大家應要留意最近半年,人行已6次減息,更多次下調銀行存準,尤其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,人行的「放水」力度更明顯,而數據正反映出中國的經濟真的開始受惠於人行等的刺激行動,這亦代表中國出現硬着陸的機會正在消退,對中港股市絕對是好事情。

康:是否真的值得樂觀,是否應留意本月將會公布的第一季GDP數據,市場預期中國今年首季GDP的增速將低於6.9%,但如果可達到6.8%,相信市場應會多一點安心。

陸:我相信達到6.8%應該不太困難。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