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直擊飛機組裝 學生燃點航空夢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十位中學生早前透過香港航空舉辦的空中巴士交流團,走入頂尖飛機製造商的生產基地,目睹現場工程人員組裝飛機。大開眼界的同時,他們更思考到除了當機師,航空業也有不同崗位和領域。

香港航空為支持年輕人探索航空業,早前舉辦了中小學「飛越雲端、擁抱世界」計劃。該公司企業傳訊部總經理(Ming)後來成功接洽到空中巴士公司合作,邀請得獎同學到北京及天津參觀空中巴士培訓中心、體驗全動模擬機及觀摩最難得一見的生產綫。

現場感覺震撼

空中巴士(天津)總裝有限公司的總經理Andreas Ockel先向學生解釋裝嵌機身的流程和挑戰,原來天津廠房主力生產A320系列的單通道窄身機種,廠房共有四架飛機在同時裝嵌中。同學們現場目睹工程人員凝神貫注工作,感覺震撼,並體會到製造程序的細緻和嚴格。

中五的陳君豪(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)是飛機迷,他看到嶄新的機翼設計,並分析弧度作用。「這設計可能有助氣流順暢。原來未上油的機身是軍綠色,好型呀!」Andreas謂不少年輕人嚮往當機師,但其實設計飛機、製作飛機本身也很有趣,鼓勵同學多探索。現場有男同學早對飛機着迷,並立志當機師,有人則謂只要能加入航空業已滿足。希望當空姐的陳蔚嵐(棉紡會中學中六)因看了電視劇《衝上雲霄》開始留意航空業,後來更往職業博覽了解入職要求。「我身高夠、但EQ不足,所以會下載一些實拍劇,不斷看空姐怎樣處理問題。」這次交流團較多講及飛機機械和製造、市場資訊等,她笑言當空姐同樣需要了解。「我覺得自己踏前了一步,希望日後可以學更多語言裝備好自己,才可以夢想成真。」

首次接近機師

君豪自小受同樣醉心飛機的哥哥感染,滿腦子儀表運作,今次最滿足是走入全動模擬機室跟法籍導師Deboissy衝上雲霄。他慣用微軟的駕駛軟件在家中實習,也會定期去機場研究跑道和捕捉飛機特殊降落情況,當有飛機降落或起飛,即用實時App聆聽機長室和地面對話,順便吸收英文。「入到模擬駕駛艙,以往所有畫面即時湧現,口唸操作術語,導師聽到已放手讓我碰操作桿。獲他信任讓我碰那些掣,這體驗令我一生難忘,真的好開心。」

君豪選修地理,曾獲航空公司贊助到台北考察當地捷運與環保關係,笑言沒想過能參加是次交流。「我很喜歡飛機,只要加入這行,做甚麼都滿足。」他笑謂飛機知識博大,已涉及天文地理、經濟學多個領域,故很有趣。「因我選修地理,故當Andreas分享到製造商何以揀天津作生產基地,我都會浮起很多問題。聽他的分享令我把學過的地理與企業的決策連結起來,變得真實及具體。」

最強飛機迷

學生中的最強飛機迷,中五的方天僕(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)十歲首次有機會進入駕駛室,自始嚮往飛行,並鑽研航天知識。他笑言每年都會儲起當欖球球證的薪水,再加利市錢等積蓄去搭飛機。「我會特別為感受某個機種的特色而去搭一次,因而有很多機會與機師搭訕。去年便認識了一個馬來西亞機師,他分享自己如何學駕飛機,並入行駕駛貨機的歷程。除了自己研究,多聽別人的故事能令我清晰自己的路。我最關注如何令飛機慳到油,當然希望日後有機會做機師,但香港機會不多,若入不到本地航空公司,或許去澳洲自費學習,再作打算。而今年我會到英國讀書,但不會停下進修航天知識,希望有天能達成夢想。」

撰文:胡麗珊

攝影:曾有為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