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京都仁和寺賞櫻 最後召集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春日正是京都賞櫻時,今次的嵐山行,走了些鮮為人知的地方,遠離煩囂,心靈不知不覺被洗滌。在這裏,櫻花開到四月中旬,大家要把握時間遊覽。

御室櫻 伸手可觸及

嵐山的賞櫻地,天龍寺、保津川畔是熱門,奈何人太多,筆者的另一選擇是仁和寺。該寺有御室御所之稱,當年醉心佛學的自宇多天皇退位後,於此出家,自此寺與日本皇室扯上關係。寺內有不少建築及國寶由皇居移至,亭台樓閣、一樹一木都經過精心鋪排,布局工整利落分明。

來賞花的話,穿紅朱江中門後,可看到一棵棵矮小的御室櫻,據說此櫻為里櫻的一種,其花色偏淺粉紅,花開滿整枝整樹,茂密得很,滿開時甚有福態且手可觸及,京都人都喜稱它為低花或多福櫻。園區御室櫻為數約200株,只有部分是原有的,大部分都是江戶時代初期補種的。由於它的花期較京都各地的櫻花開得遲,當地人有一句話:「清水寺花落時,正是仁和寺櫻花盛開期」,預測今年該寺的開花期始於4月10日,至17日起有吹櫻,要趕櫻花尾班車的,來此就對了。

仁和寺

地址︰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御室大內33

網址︰www.ninnaji.or.jp

收費︰約HK$35

御髮神社 祈求賜秀髮

遊嵐山,走走竹林之道打卡乃常識,該處的竹子高又直,風吹過,輕輕擺動,確有一番壯觀的美態。由仁和寺前往,乘坐京福電氣鐵道(簡稱嵐電)至竹林最近的嵐山站,也不過半小時,絕對可以連遊。在竹林,多數人的遊覽方式都是先到野宮神社,後沿竹林小徑走到尾,不是往渡月橋方向走,就是止步於觀光列車的嵐山站,往往忽略了另一個方向。其實離火車站不遠,就有一座御髮神社。

京都的神社古靈精怪,各有專門功能以保護身體各部分,這所御髮神社自然保佑大家的頭髮。神社建於小倉池畔,略為荒涼,僅有一位婆婆負責打理。供奉的,是一位名叫藤原采女亮政之的神祇,他被譽為日本理髮業的始祖,凡跟三千煩惱絲有關的,善信都可在此參拜。

有一塊巨石,上寫有髮塚,但不就是葬髮的……這裏有一個獻髮儀式,善信如想擁有柔亮秀髮,可剪一束頭髮放入專門信封,請神社代為處理。現代人的頭髮問題,多離不開白髮、脫髮、禿頭、枯黃開叉等,但這儀式真的可以幫上忙嗎?如真的可以就此換取一頭靚髮,試試又如何?欲「加大力度」夢想成真,還可以寫繪馬及買御守,而御守還是一把梳子,買來留念也夠有趣。

御髮神社

地址: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小倉山田淵山町10-2

網址︰www.mikami-jinja.net/info.html

編輯:余運慶

設計:招潤洪

匯率: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,100日圓約兌HK$6.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