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就是政治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這世間被美化之事,何止千萬,如愛情,又如政治。

去年底,緬甸大選前夕,昂山素姬在仰光湖邊大宅開記者會,她對由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取得大勝顯得信心十足,對記者說,即使無法當總統,她也會出任一個「凌駕於總統」的職位。事實上,更早前,她已發表過無論誰做總統都會由她領導政府的壯語!

就在昂山素姬急不及待公然發表「凌駕論」之後,忽然就對這位傳奇的政客徹底改觀。

不,姚鈴不懂緬甸政局,一向喜歡昂山素姬只因為她的美貌和氣質,對大美人如她居然這麼決志用心地去做一件事,朦朧之間有種莫名的欣賞,如此而已。

可是,當一聽到所謂的「民主女神」、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,若無其事地發表專制獨裁、唯我獨專的言論時,儘管事不關己,也不禁倒抽一口涼氣。

真的,她到底是憑甚麼就認定自己是必然和最好的呢?就因為她美麗、出眾、國際知名、為民主吃過苦?那說好的民主精神和原則呢?

新政府登場,「被凌駕」的吳廷覺總統像條鼻涕蟲一樣,在身兼外交、總統府、教育、電力能源四部長之職的昂山素姬面前,委屈宣誓。而鏡頭下的女神,眼神凌厲……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姚鈴 心繫時事,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
欄名: 不吐不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