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傳Google全球免費WiFi 年內搭建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Google早前搭載6顆衞星升空,預計年內增至逾60顆,逐步實現全球「無死角」免費WiFi。惟本港學者指,受制於距離、使用人口等問題,估計無法做到3G或4G網速。

據美國媒體報道,Google搭載6顆衞星,已在美國西部時間的上周日升空,預計今年內有逾60顆衞星升空,向全球提供免費無綫網路,更聲稱不管身處高山、大漠、極地或是海洋,只要有一部價值數十美元的轉發器,便可隨時隨地上網。但該消息尚未得到證實。

學者:覆蓋全球需66顆衞星

報道又指,Google在6年前因遭受中國黑客攻擊,及拒絕內地當局網路審查,而退出中國市場。若服務一旦開通,將推倒內地政府的網絡防火牆。

美國《連線》雜誌早前亦報道,Project Loon是Google X實驗室的計劃之一,通過多個熱氣球為指定地區提供WiFi網絡,包括將與斯里蘭卡私營企業合作,在城鎮及鄉村普及WiFi上網。

港大電機電子工程副教授張星煒表示,現時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共使用24顆衞星,估計需至少66顆衞星,才能覆蓋全球網絡。以距離地球3.6萬公里的同步衞星為例,每轉一圈需花一日時間。若要增強網速,便要拉近衞星與地球的距離,轉速要加快至每圈為1至2小時。

他續說,服務開通後,確實會推翻內地的防火牆,但由於類似「公眾WiFi」,私隱問題成隱憂,網速亦會被全球用戶攤分,「要做到好似3G、4G咁係無可能」,加上衞星處於大氣層之外,天雨問題會令訊號變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