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在舞台上生活一次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在舞台上生活一次

很多人知道我是舞台劇演員,做訪問的時候,都會要求我做出喜怒哀樂的表情,這真是有點為難,通常我都會婉拒,不是我做不來或是害羞,而是這些情緒千變萬化,沒頭沒尾的,如何表演?

但我會解釋,任何情緒的來源都不同,就算來源一樣,都會因為人的性格有異、年齡相差、學識教養的高低、當時環境氣氛所影響,而出現不同形式、程度和強弱的喜怒哀樂,所以如何說得準,要怎樣表達那看似輕而易舉的表情。

舞台上的演出,演員不單單是在表演,我們還會要求演員在舞台上好好生活一次。所謂生活一次,就是要演員進入特定情景,投入角色,感受角色的情緒變化,以角色的身份及狀態,體會事件的進程,透過時間、人物、地點等外在元素刺激情緒,從而將情感具體表現出來,而所流露出來的情感都是真實和有血有肉的。

說明是生活,即意味着每次演出都不一樣,當然,演出是根據劇本排練好的,但演員每日的狀態不同,觀眾的反應也不一,情緒不是如機械般想要多少就有多少,那晚的演出情緒到就是到,不到的話逼也逼不來。所以,為何現場表演的舞台劇那麼迷人,就是因為每晚演出都是獨一無二、無可取代的,活生生的在觀眾面前經歷生離死別,人生起落,這才是欣賞喜怒哀樂的最佳方式。有機會的話,習慣看電視或電影的朋友,不妨入劇場親身體驗現場演出所帶來的無比震撼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