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乳癌檢測,三缺一不可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5

相信大家對基金會提倡「三缺一不可」的乳健觀念,仍記憶猶新。這是指「自我檢查」、「臨床檢查」及「X光造影檢查」。首先,每位女性應該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。「臨床檢查」則是由醫生或護士觀察和觸檢乳房,識別乳房是否有腫塊或異常。再配合儀器拍攝乳房組織的「X光造影」,檢查有沒有癌細胞。基金會建議40歲以上女性應每兩年進行一次X光造影檢查。乳癌並非不治之症,若及早發現會較容易醫治;三種檢查方法互相配合,才是完善的預防之道。

除了透過不同媒體傳遞這個信息之外,基金會乳健中心多年來亦與各區團體緊密合作,身體力行宣揚乳健檢查的重要。我很榮幸,三月初獲邀到太平山獅子會出席午宴並擔任嘉賓,介紹基金會的服務,及分享防範乳癌的貼士。當天很開心看到許多在場女士發問,詢問正確的檢查方法、臨床和X光造影檢查詳情。基金會的義工Candy,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抗癌經驗,獲在場女士獻上慰問、關懷與支持;重點是她也認為「三缺一不可」很重要。

社區活動固然是傳遞乳健信息的直接渠道,我們亦善用包括印刷品或單張等形式宣傳,務求令更多市民接觸乳健信息。早前,我透過著作《乳癌100問》集結自己及其他過來人經歷的點滴,解答病友們的疑問,亦以實例分享「三缺一不可」的重要性;那天在簽書的環節裏,與在場女士分享交流。

現在,愈來愈多企業及團體響應基金會的理念,舉辦各種自發性籌款活動,借此機會令更多人認識我們,了解乳健檢查的重要。若你也支持我們的理念,誠邀你與我們一起身體力行,延續關愛乳健使命!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