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張大千《桃源圖》 $2.4億天價拍出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蘇富比春拍昨拍賣國畫大師張大千在1982年創作的《桃源圖》,經100口叫價後,以2.4億港元成交,刷新張大千作品世界拍賣紀錄。但有畫商指此畫非張大千巔峰之作,估計作品具故事性,吸引買家高價成交。

蘇富比春拍昨進入第4天,張大千的《桃源圖》經50分鐘激烈競投後,最終由上海「龍美術館」以2.4億港元成交,連同佣金總價達2.71億港元,遠高於估價的6,500萬港元。蘇富比發言人透露,當時有數名買家參與競投,形容成交價是「好好的價錢。」

據內地《京華時報》指,上海龍美術館創始人劉益謙在拍賣後於微信發文,指「實在喜歡這張畫」,故甘為此「苦戰」,笑言「大千問世,誰與爭鋒。」

叫價百口 上海龍美術館投得

翻查資料,《桃源圖》畫成後曾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,該畫與收藏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《廬山圖》,同為張大千晚年潑彩壓卷傑作,大千作畫後1年便過身。《桃源圖》後來由香港導演楊凡持有,但楊凡為了開拍電影《流金歲月》,於1987年割愛,在香港蘇富比以逾187萬港元拍出,創下當時中國近現代書畫拍賣的最高價紀錄。

雲峰畫苑創辦人郭浩滿表示,以畫論畫,《桃源圖》並非張大千水準最高的作品,從圖片看筆法較囉嗦,尤其畫中山石較重色及綫條多,破壞了落款位置,而畫中繁花盛放之景,亦非張的慣常高雅風格。

晚年代表作 或因故事性吸引

對該畫以高價拍出,郭認為買家或是受畫作背後故事吸引,因張晚年在台灣建「摩耶精舍」,圖享受桃源鄉之美,豈料1978年該區卻變成人丁旺盛的新社區,較為反諷。郭又指,近年拍賣商懂得通過故事包裝畫作,且張大千的畫作有口碑且價錢穩健,故有其吸引力。

藝評家劉健威則指,《桃源圖》曾在不同書本及刊物登場,知名度高,是張大千代表作之一,所用潑墨風格亦是張晚年有名的特徵,能代表其成熟期的畫風。

富豪劉益謙 常高價投心頭好

年逾50歲的上海「龍美術館」創始人劉益謙,昨以連佣金2.7億港元投得張大千的《桃源圖》。白手興家的他,14歲輟學,曾賣過皮包及做過的士司機,90年代起炒股,後躋身富豪行列。他在2016年《福布斯》中國富豪榜排名47,估計身家達30億美元(約233億港元)。劉益謙拍賣之路始於1993年,曾多次以天價投得心頭好,包括以2.8億港元投得明成化雞缸杯,又以3.48億港元投得明代刺繡唐卡,去年更以逾13億元投得意大利畫家莫迪利亞尼名畫《斜臥的裸女》。

記者:脫芷晴、李盛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