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傳統包袱 創新覓前路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放下傳統包袱 創新覓前路

中學文憑試(DSE)今日續考有「死亡之卷」之稱的中文科。有調查發現,受訪的應屆考生中,有14%稱DSE壓力「爆燈」達滿分的10分。

考生除了要懂得自我紓壓外,家長、學校及社會,都應責無旁貸,切實為下一代減壓,甚至摒棄一些固有的觀念。

學友社今年1月訪問逾1,200名應屆DSE考生,發現以10分為滿分的調查中,學生考試壓力的平均分約7分,其中以兩科語文壓力最大,而另一個由「青年新世界」替逾760名考生所做的調查也有類似結果,考試壓力平均分數同為7分,其中近3成考生壓力更達8分或以上。

雖說考試壓力多源自考生自己,例如自我要求及對成績抱不切實際的期望,但這些壓力,根源其實也多在朋輩、學校及家長有意、無意間製造的壓力,有時甚至是「社會的錯」。

作為檢視中學教育成效的評核工具,DSE暫仍會繼續存在。

雖然考評局已反覆向公眾解釋,DSE由1至5的等級描述,是說明考生的能力水平,但在「最高等級」「5」以上,又再分別設「最優異」的「**」和「表現較佳」的「*」這類力求完美,以分出高下的做法,學生及公眾又怎會不以「5**」為目標,甚至簡單地把「5**」作為以前「A」級成績看待?

既然DSE成績暫時仍會是高等教育機構,尤其是大學收生的主要參考標準,而與考試共生的壓力常在,大家就要擁抱它。

要一個17、18歲的年輕學子獨自應付龐大壓力或是苛求,今年有子女應考的家長不妨從自己做起。若子女已肯自動自覺溫習,為人父母者就請勿再嘮叨,徒添他們的壓力,否則,才再作提醒。

有人形容DSE是個壓力煲,但只有壓力煲不夠「壓」,我們才會加火、加壓,食物才可煮熟煮成,否則盲目催谷,就只會「爆煲」。

DSE這個「壓力煲」其實也只是一個工具,是否用得其法,關鍵還在於人。

要做子女成長路上的同行者,父母要時刻留意着個「壓力煲」會否「爆煲」,適時替子女增壓、減壓,這個「可加可減」的壓力機制,實可體現在子女勤奮,勸一句「唔好讀,玩下啦!」,甚至強烈要求子女放下書本;又或者在子女不勤力時,便要千方百計勸他們努力等實際行動之上。

若跳出框框去看,家長以至社會,是否一定要中學畢業生都升讀大學,才要考DSE?可以不考DSE,而考其他專業試嗎?

社會需要不同人才配合發展,不同的工作崗位都有其專業知識及技能,例如City & Guilds國際咖啡調配師、化粧及美容等專業認可資格,甚至職業訓練局在房地產服務業方面的資格等,都是「行行出狀元」的21世紀版本,可見考好DSE,報讀心儀大學或學科,已不再是中學生的唯一出路。

只是不少家長仍認為,子女大學畢業去歎咖啡,會比他們有專業資格去沖杯好咖啡更有地位而已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