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ViuTV今開台 勢吸年輕觀眾回流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電訊盈科(PCCW)旗下的免費電視頻道「ViuTV」今日開台,主打實況娛樂節目。ViuTV揚言要「做大免費電視巿場個餅」,吸引觀眾恢復看電視的習慣。有學者指,新競爭者加入巿場或可增廣告份額,巿場未來或能容納3間免費電視台生存。

ViuTV總經理魯庭暉(Lofai)透露,開台目標非扭轉慣性收視,而是「做大個餅」,吸引流失的觀眾恢復看電視的習慣。Lofai又稱,有意培育幕前幕後人員,期望讓員工發揮過去無法施展的才能,日後即使轉到其他媒體工作,亦有利整體創意工業發展,達到雙贏;但承認培訓幕前人員難度較高,初期會聚焦在小數目培訓。

發展網站 手機APP並行

Lofai認為,觀眾是「最重要的養份」,不論批評或讚賞都是「燃料」,能促進節目製作者進步,「若無人睇,製作人不可能在十年後變成另一個杜琪峯或韋家輝。」若能吸引更多人收看,有助向廣告商推廣,增加電視台資本製作更多節目。Lofai又指,因大部分觀眾都是看繁體字,故使用繁體字幕,暫無打算做其他字幕。

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稱,相信過去因免費電視台少,令電視廣告巿場多年來過於穩定,若有新競爭者加入,令節目種類變多,或增加廣告份額,料能養活3間免費電視台。

馮解釋,無綫現時佔全港約200萬觀眾,即本港仍有500萬人口空間發展免費電視業,而ViuTV亦非要「搶無綫觀眾」,而是要吸引年輕人收看,且ViuTV同時發展手機程式及網上電視,是「兩條腿走路」,料長遠網上電視會成為主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