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DSE中文開考 被指歷年最淺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中學文憑試(DSE)核心科昨開考,頭炮是有「死亡之卷」稱號的中文科卷一及卷二,有考生認為卷一中白話文篇幅太長、文言文字詞深難理解;但有中文老師指考題「歷年最淺」,或有助提升及格率。

今年約有6.2萬名考生報考中國語文科,當中約5.6萬人為學校考生;約6,000人為自修生。中文卷今年被指為5屆最淺,其中閱讀卷只有白話文及文言文各一篇,題材分別節錄自台灣作家林清玄的文章《紅心蕃薯》,以及明末清初著名散文家魏禧的《吾廬記》;至於去年引起話題的寫作卷,今年亦無文言文題目,學生以自身經驗作答亦可。

寫作卷無文言文題 較易應對

蘇浙公學中文科主任陳匡正指,今年兩份試卷題目,是5屆文憑試以來最容易,甚至有機會提高整體及格率。她指白話文用林清玄文章《紅色蕃薯》雖然篇幅長,但不艱深,「題目直接,無轉彎抹角」,而且簡單以父子情為主,鄉土情為副。至於文言文魏禧《吾廬記》,她指文章不算深,學生在初中階段亦曾學習過同一作者的文章。

陳匡正指出,兩篇文章過去曾在內地高考出現,而考試採用高考題材亦非首次,情況可以理解,日常教學亦有以內地文章作測考,特別是作文題目,「因內地高手如雲」,本港少有可選取題材,「本港可選擇文章及視野,較內地及台灣輕。」陳認為,本港不得不面對內地及台灣,因歷史及文化皆由此而來,又認為「好文章就應該用,不應太歸邊或深化政治色彩。」

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則認為,今年中文科卷一的深淺程度適中,但亦有不少陷阱地方,考核學生的閱讀耐性。

又貼中題 蕭源:因應趨勢推算

曾多次「貼中題」的現代教育首席中文科導師蕭源,在今屆中文科作文卷中又貼中題目,如續寫《熱鬧過後,我卻感到失落》及《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》,貼中「熱鬧過後」及「傳統及創新」;而《我在__之中找到快樂》則貼中了題型。

蕭源解釋,《熱鬧過後》是因應描寫文趨勢而推算,例如以往曾出過畢業禮、走火警等,均是人多情景,故估計今年轉向人少情景出題。他提醒考生需表達多重的情感層次,例如是否對成長有所啟發等。

至於《傳統》一題,蕭源指重點在於傳統是否仍然有價值。他續稱,每年均有題目涉中國文化元素,但今次並無指明「傳統」的所涉範疇,考生需以多角度闡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