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現了個金融核彈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近日爆了個金融核彈,「輻射物」會於月來散落全球,帶來政、經動盪。

近日,一家註冊於巴拿馬、在超過35個國家擁有辦公室的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流出了1,150萬份機密文件。據BBC報道,這些文件與72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相關,文件揭示了Mossack Fonseca如何幫助各國政要等客戶洗錢、躲避制裁以及逃稅。據悉,文件首先被洩露給德國媒體《南德意志報》,隨後又被分享給了調查記者國際聯盟(ICIJ)—該聯盟由78個國家的107媒體組織而成,以美國華盛頓為基地,該聯盟受索羅斯資助。

根據調查記者國際聯盟在官方網站上發布的數據,該1,150萬份文件來自約214,000家離岸公司,洩露的數據從1975年至2015年,且文件已經被超過70個國家的370多位記者進行了分析。調查記者國際聯盟的聲明顯示,被洩露的名單包括烏克蘭總統、沙特阿拉伯國王、冰島總理、巴基斯坦總理、350間大銀行及不少名人、公司等。

離岸公司洩文件 政經動盪

儘管文件並沒有直接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名字,但其「親密助手」的行為遭到了披露。另據BBC報道,儘管「並不清楚信源的身份」,但這些文件還涉及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、利比亞前領導人卡達菲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家庭或助手相關的秘密離岸公司。

調查記者國際聯盟主席Gerard Ryle就此表示,這些文件包含過去40多年來Mossack Fonseca的所有日常業務。「由於文件洩露的程度如此之大,我認為這很可能會成為離岸世界前所未遇的最大打擊。」

Mossack Fonseca發言人Carlos Sousa表示:「40年來Mossack Fonseca一直都在我們母國之外和其他法律轄區經營。我們的公司從來沒有因為犯罪問題受到起訴或者懲罰。我們很自豪我們的工作,儘管近期有人別有用心地試圖扭曲這一切。」

「如果我們發現了可疑行為或者不當行為,我們很快就會滙報給政府當局。類似的,當政府部門拿着可能的不當行為證據找到我們的時候,我們總會認真配合。」Mossack Fonseca對BBC表示。另外,Mossack Fonseca表示,離岸公司全世界到處都能找到,而且都用於合法的目的。

倘用作合法「避」稅 愈見普遍

任何人將錢存在海外,或投資於海外,並不一定犯法,但如果有關資產是涉及洗錢、逃稅、不正當貿易(包括軍火、毒品和人口販賣等),或資助恐怖活動,就一定犯法。

全世界政府都一定不容許上述的犯法行為,不過對一般人言,上述的犯法行為,有「大」犯法與「細」犯法之分,資助恐怖活動是人人不容,但逃稅嘛?尤其是合法的「避」稅,就難說是犯法了,這次洩露的文件涉21.4萬家公司,這些公司中,估計很大部分都是涉合法「避」稅,而不一定是逃稅,相信更少的部分是作軍火、毒品和人口販賣,或資助恐怖活動的,假如有20多萬家公司都是犯這些「大」法的,世界就更不安寧了。

今年二月有個國際組織叫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,一個專門打擊洗錢及資助恐怖活動的組織,就將巴拿馬這國家,從不合作國家名單中移除,謂該國在反洗黑錢工作中,有長足進步。

在今周一,經合組織(OECD)則聲稱,他們於周前曾警告G20財長,謂巴拿馬撤回他與其他國家共享海外戶口資訊的協議,是甚麼讓巴拿馬似乎一時做了白臉?一時又做黑臉?不知。但估計在今年九月,在杭州的G20峰會中,巴拿馬的避稅天堂事項,會上議程。

事實上,這些環球性的逃稅/避稅事項,愈來愈普遍,因為不少的稅例特別是涉及環球貿易的稅例,都跟不上今時的國際貿易及金融活動形勢,形成灰色地帶,方便或「迫使」商人於避稅天堂成立公司方便稅務安排。

沒牽涉美國政要 難以置信

在十多年前,香港政府跟有間東南木業公司打官司,贏了,收了稅,事緣是這家公司從印尼訂了木材,直運中國,木材完全沒有停靠香港,由於香港是以在港產生利潤時才徵稅,但由於所涉貨物,全沒有到港,故謂不用納稅,但政府稱,發定單及安排貨運的人是在港操作,故利潤是在港產生,所以便要納稅。假如這家公司負責人坐船到公海發定單、安排貨運(詳細不談),應可以不用納港稅,又或者他們在避稅天堂成立間公司,並跟港公司合作(詳細又不談),亦應可以合法地不用交港稅,為甚麼詳細不談?談了就是教唆他人逃稅,好大罪!

附圖是自70年以來,在避稅天堂成立,海外公司的數目趨勢,直至2008年前,這些海外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,但之後就減少,這可能是跟當時大宗商品價升,炒賣者眾,不少炒家為減少稅付,便以離岸公司處理稅務問題。

今次爆出的逾21萬間公司中,竟然是沒有美國公司或政要,哈哈哈!你話份名單不經過審查,才發放就難使人信,但那些聲稱為正義而揭發不公義事的記者、傳媒,可有向美國政府及美國稅局提問,是否美國人沒有用離岸公司避稅了,你估答案會是甚麼樣?為甚麼這個《巴拿馬文件》是金融核彈?

明天續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