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起樓成本貴 樓價不會大跌?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起樓成本貴 樓價不會大跌?

上星期曾經提到到,人稱四叔的恒基地產(00012)主席李兆基早前在業績記者會上發表了一番「樓價會由高位最多下跌三成」的見解,跟早前誠哥的「黃台之瓜,何堪再摘」,以及「香港經濟20年來最差」互相輝映。

兩者沒有直接關係

根據我的理解,四叔的意思是,樓價跌了三成之後,便不會或不可能再跌,原因是建屋成本貴,也不可能減低,因此,樓價便不會再跌。

類似四叔的這些言論,令到我身邊的姊妹感到很困惑。

我早前已經提過一位叫Sandy的姊妹的情況;最近又有一位年輕的姊妹Rosa告訴我,她和男朋友正準備結婚,所以正在計劃買樓,但現在的樓價仍然偏高,所以暫時拿不定主意。

「我聽到四叔說,現在地價和建築成本都偏貴,樓價很難有機會大跌,妳認為是不是呢?」Rosa好像很困擾似的。

「妳認為這句說話有沒有問題?」我反問Rosa。

「嗯,我不是讀經濟的,所以不敢肯定這句說話有沒有問題。我最初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,但想落又好像不是,所以,我想請教妳!」Rosa對經濟學一竅不通,她只是感到,這句說話可能有問題。

售價會因應需求調整

「雖然妳不是讀經濟,但妳感到這句說話有問題,證明妳也有經濟學的慧根!」

「真的嗎?」Rosa聽了我的說話,似乎感到很開心!

「現實上,建築成本貴,跟樓價是否一定貴,兩者沒有必然關係。」

我向她分析,「有很多人形容,土地就等於麵粉,而麵包就等於建成的物業。我問妳,麵粉貴,麵包是否一定貴呢?」

「嗯,我認為不一定,因為如果沒有人買麵包,商人減價,甚至蝕本也可能要賣呢!即是說,做生意沒有保證一定賺錢的!」Rosa想了想之後,自己已經點出問題的癥結。

「正是呀!在商業社會,就算發展商要以高成本來投地和建樓,也不保證日後一定賺錢。」

我繼續解釋,「如果市場供應過剩,或者沒有人買樓,發展商也要減價促銷,甚至蝕本去貨,這是正常的商業行為。所以,妳千萬不要相信發展商或其他業內人士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呢!」

供應過剩致減價促銷

「即是說,樓價可以跌到很低,甚至低於成本價?」聽到我這樣說,Rosa好像很開心似的。
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但我堅信,樓價走勢最終取決於供求關係,而不是經營成本!」

「那麼,我還是應該再等樓價跌低一點才買樓了!」Sandy跟我討論完這個問題後,好像更有決心推遲她的買樓大計。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