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永陸、黃偉康
陳永陸、黃偉康

央行隨時出手干預 日圓續升機會不大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康:港股昨日持續大跌。

陸:與A股應該無關,上證指數顯著上升。

康:今次應該關日圓急升、油價下跌的事。

陸:日圓兌美元創近18個月新高,的確有點奇怪,因為傳統上,日本企業年結已在3月底完成,所以因季節性因素而導致日圓的升勢應該完結。所以投資者的信心仍然不足,或者是日圓匯價上升的主因。

康:之前我們都討論過,資金仍然眷戀在極低回報的資產上,這都代表保本仍是市場的大趨勢,所以第二季全球股市的表現是否仍值得樂觀,有商榷的餘地,當然幸好還有兩大因素支撑。

陸:就是中國經濟在近日已有起色,以及聯儲局減慢加息的步伐,這將可令市場的避險情緒逐步消除。

康:中、美兩大國對金融市場帶來的影響仍屬正面,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應該十分短暫。

陸:而且,要留意日本央行隨時會出手干預日圓,代表日圓再升的空間有限,日圓兌美元在108水平應該是極限,只要日圓回落,全球股市可望回升。所以個別股份可趁低吸納,如早前公布業績的協鑫新能源(00451)。

協鑫新能源值得吸納

康:雖然集團的虧損明顯收窄,但前景如何?今年能否轉虧為盈?

陸:集團預計到2020年,光伏發電裝機總量將達到17至18GW,甚至20GW水平,屆時市佔率將可升至11%至12%。

康:這是4年後的事情,師父,今年情況又如何?

陸:單純今年新增裝機容量為2至2.5GW,屆時總裝機容量將達5至6GW,故今年協鑫新能源轉虧為盈並不困難。反而要注意是協鑫新能源今年資本支出約150至190億元,較去年的85億元大幅增長,可是集團將在項目層面引入基金公司進行股權投資,所以負債率可望控制在85%以下,不用憂慮太多。所以股價近日出現整固,是一個趁低吸納的好時機。

wong.waihong@yahoo.com

撰文: 陳永陸、黃偉康
欄名: 陸一言 康一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