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愈壓愈強

發佈時間: 2016/04/06

電影《十年》奪得今屆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的「最佳電影」,成為全城熱話,更惹來很多爭議,很多人變身影評人各自抒發,到底這部電影是否值得奪得這個獎項。這個獎顯示得很清楚的是,愈被打壓就愈受重視,電影界也發出一個很重要的信息——不能畏懼。

內地的評論猛烈批評這部電影,也因為這部電影入選《香港電影金像獎》,導致節目不能在內地直播,最後連「最佳電影」也消失於得獎名單上,不止香港,甚至內地亦有人說,本來從來未聽說過這部電影,現在卻非常有興趣看一看。

在一國兩制下,香港享有言論及創作自由,要是香港人連拍一部電影都要受到攻擊的話,自然會惹起更多人的反彈。言論及創作自由是香港的基本核心價值,在這個大前提下,任何題材、任何形式,都不應受到打壓,正如也可以有人拍十年後香港歌舞昇平的境況。

《十年》是反映一個時代,代表一些香港人的心聲,電影本來就不應只是單純的娛樂這麼簡單,能夠引起觀眾回響甚或共鳴,也是電影人的一種責任。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